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北京警察揭秘:近代警察穷得配不上枪(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05 法制晚报

  


  百年北京警察10个重要时刻

  您知道最早的警察机关是袁世凯建议设立的吗?最早的火灾报警方式是怎样的?您知道我国曾一度成为无毒国吗?今天,本报将通过“10个重要 历史时刻”向您诠释中国警察不同时期的不同经历,让你我共同见证——

  1903年

  京城消防警察队成立

  1903年,京城消防队在京师警务学堂内创设,结束了北京只有民间消防组织的历史。

  中国古代称消防为“火政”。中国近代最早的消防警察组织诞生于天津。1902年,由军阀袁世凯创立的天津南段巡警总局成立,下设消防队。1903年,京城消防队在京师警务学堂内创设。此后,巡警部下设“消防队总理”,统一管理全国的消防事务。

  最初的火灾报警方式是设立观火台,后来这种报警方式被取代。

  1905年10月8日

  清政府巡警部设立

  最早出现在中国境内的警察是西方列强在租界内设置的“巡捕”。1905年,革命党暗杀五大臣事件震动清廷,袁世凯建议清政府设立巡警部,清查户口,预防革命党人潜伏。同年10月8日,慈禧下令设立巡查部,统一了全国的警察机构,也统一了中国警察的称谓,产生了中国最早的中央警察机关。

  1948年12月17日

  北京市公安局成立

  1948年12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在河北省保定市成立。1949年2月2日,接管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后正式挂牌办公,当时只设立了秘书、侦讯、治安和行政4个处和1个公安大队,参加入城接管的公安干部也只有几百人。

  1949年2月2日

  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被接管

  1949年1月31日,和平解放北平。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北平市市长叶剑英在中南海会见原国民党北平市各级官员。会上,北平市公安局局长谭政文,与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代理局长徐澍见面,两位局长商谈了接交警察局的日期及程序。

  1949年2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接管了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

  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位于前门公安街16号(现中国历史博物馆的位置),被接管后,北京市公安局一直在此办公。一直到1958年8月,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工程开工,才搬到前门东大街9号、现在的办公地点。

  1949年11月

  一夜之间扫除北京妓院

  新中国成立后52天,北京所有妓院都被封闭,历朝历代都无法根除的娼妓制度被铲除。在这次行动中,北京市公安局担当了主力军。

  北平城刚解放时,国民党特务、土匪、反革命分子等把妓院当成了隐蔽所。1949年5月,北平市政府曾召开研究妓院问题的专门会议。毛泽东听了彭真同志关于妓院情况的汇报,急电公安部长兼北平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对他说:“新中国决不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我们要把房子打扫干净!”罗瑞卿回答:“主席,我马上考虑把妓院全部关掉!”于是,北京的警察创造了治安史上一个惊人之举。

  1950年2月

  捣毁国民党保密局北平潜伏台

  1950年2月,由北京市公安局和天津市公安局共同参加的工作组,联合捣毁了国民党保密局北平潜伏电台,抓获了主犯计兆祥、计采南等,并搜取了电台密码、手枪等犯罪物品。

  毛主席乘火车前往苏联访问的消息,经敌电台电波传送到台湾后,毛人凤派杀手段云鹏秘密来京,企图炸毁毛主席的专列。周总理要求公安部门迅速破案。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的民警根据截获电中所称的“和平门外梁家园东大院甲7号沈宅”及“计小姐”等线索,循踪密查,最终破获了此案。

  1952年9月1日

  召开毒贩公判会

  1952年9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先农坛召开了有4万余人参加的公判大会。北京市公安局根据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的判决,对毒犯杨汉民、任存厚、杜金铭3人判处死刑。

  会后,毒犯纷纷到分局、派出所坦白登记,6天内就有2848名毒犯登记。截至当年9月14日,全市共有5942名毒犯前来登记坦白。到1953年2月,与全国一样,北京的制毒、吸毒、贩毒、运毒现象基本杜绝。此后的30年里,毒品在北京及全国基本绝迹,中国被国际誉为“无毒国”。

  1994年1月1日

  首都第一代巡警上街执法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国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财、物大流动,1984年,公安部就提出公安机关应把基层的大部分警力摆到街面上。1993年12月,北京市崇文区、海淀区开始人民警察巡察执法试点,成为首都第一代上街执法的巡警。1994年1月1日,巡警整装正式上街执法,两个月中两区接报案比1994年同期大大减少。

  2001年7月1日

  北京警察博物馆开馆

  2001年7月1日,警察博物馆对外试展,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展出面积近2000平方米,现有藏品7000余件,范围从明代至今与警察相关的中外藏品陈列展出1500余件,有相当多的藏品属首次公诸于世。

  北京警察博物馆坐落于北京东交民巷36号,由北京市公安局筹建。

  2001年10月1日

  北京市公安局警察证启用

  2001年10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正式启用北京市公安局警察证,全市4万多名人民警察同时统一更换并配发新式的警察证件。该证采用了多项在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高科技防伪技术,竖式,分为正、副两证,每两年年审一次。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孙慧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