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纪念百年华诞 温家宝与校友捐资建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1:54 人民网
南开纪念百年华诞温家宝与校友捐资建纪念碑

青年周恩来塑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开纪念百年华诞温家宝与校友捐资建纪念碑

青年周恩来塑像


南开纪念百年华诞温家宝与校友捐资建纪念碑

南开学校创办人严修塑像


南开纪念百年华诞温家宝与校友捐资建纪念碑

南开学校创办人张伯苓塑像

  人民网天津10月6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渤海之滨,白河之津,看我南开,伟业发煌”。10月6日,为纪念南开学校百年华诞,由南开校友捐资兴建的百年南开纪念碑及南开学校创办人严修、张伯苓,杰出校友青年周恩来的塑像在天津落成揭幕。国务院总理、1960届南开中学毕业的校友温家宝名列捐资者名单二排右数第5名,名单按届别排序,位列第一是国际数学大师、1930届南开大学毕业校友、93岁的陈省身先生。

  纪念碑及3尊塑像位于比邻南开中学的翔宇公园。纪念碑分为“形说”、“字说”、“图说”南开。形说:全碑由3块方碑排列而成,形似100,寓意南开学校的百年历程,长20.04米,高4.8米,寓意着2004年兴建和南开学子由四面八方来,学成后又走出到四面八方去。字说:依次为“兴学救国”、“伟哉公能”、“校园蒙难”、“弦诵未辍”、“我爱南开”5块方碑的正面记述南开学校百年历程,陈省身先生题写了碑名。碑的背面,为南开校训、校歌和著名的“容止格言”以及著名校友、知名人士对南开学校的评价。图说:正面的5幅浮雕反映了南开学校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

  孙中山先生曾说,“南开是世界有名的好学校”。南开学校由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秉持“教育救国”的理念创办。1904年,创立了天津南开中学,并先后创办了南开大学、南开女子中学、南开小学及重庆南开中学和小学,还一度接办了四川自贡蜀光中学,组成一个南开教育大家族。100年,南开学校走出大批杰出的政治、经济、科学、艺术英才,成就卓荦,为南开学校所仅有。开国总理周恩来1913年8月至1917年6月在南开中学就读,1919年9月入南开学校大学部,11月大学部改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是南开大学第一期学生。1920年10月,受严修推荐和资助,赴法国勤工俭学,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他曾真挚地说,“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我是爱南开的,”一往情深。

  “南开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在工作和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温家宝总理曾写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