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宿舍楼突发大火五人死亡 疑是人为纵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58 南方都市报
广州宿舍楼突发大火五人死亡疑是人为纵火(图)

图:现场被封锁,路面上还留有工人逃生时砸窗的残留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宿舍楼突发大火五人死亡疑是人为纵火(图)

图:被烧死的男子紧抱着一个枕头靠在屋角处


广州宿舍楼突发大火五人死亡疑是人为纵火(图)

图:火灾现场示意图。整个宿舍大约40平方米,陈放着11张鸭仔铺,22个床位共住了19名工人。大火仅烧了10分钟,却造成了5死(4男1女)3伤的惨重后果。


  10分钟,宿舍大火吞噬5工人

  广州海珠区穗海新村昨日发生惨剧,另有14人从40平米的房内顺利逃生

  林树森要求做好安全防火和善后工作,张广宁称严查城中村出租屋消防隐患整改

  昨日上午11时30分,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穗海新村13巷10号3楼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4男1女),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立即作出了四点指示,要求做好安全防火和善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副市长苏泽群和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的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张广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的规定,对城中村出租屋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出租,决不手软。

  据了解,起火楼房共6层,5至6层是屋主自住,其余4层出租。起火的3楼租给一家无证无照制衣厂员工住宿。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队、市公安消防局迅速前往扑救,10分钟左右将火扑灭,14人顺利逃生。

  【现场】

  空气中飘散着烧焦味

  昨天中午12时10分,海珠区穗海新村13巷里人头涌动,35分钟前这里发生一起惨重的火灾,某制衣厂5名员工殒命火海。起火地点位于10号楼3层301房,一个南北朝向大约40平米的员工宿舍。大火已无踪,浓烟业已消散,但现场周围仍隐隐飘散着一股淡淡的烧焦味。 

  据了解,起火宿舍是房中有房的结构,整个宿舍里陈放着11张鸭仔铺,22个床位共住了19名该厂的工人,上夜班的他们上午一般都在睡觉。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短短10分钟内将房间里的所有可燃物件全部烧光,四面墙壁受烟熏火烤变得漆黑甚至墙衣脱落,床上诸如被单等物也大部分在大火中毁于一旦,多张床只剩下了孤零零的一个铁架和一块残缺不全的木板。大火过后,其中两具尸体被发现于鸭仔铺下铺位置的床板上,另有两人倒在屋内过道的地面上,还有一人在床铺底下被活活烧死。不幸遇难的4男1女均已被烧黑。

  该栋楼北侧的瑞海新村12巷里也是一片凌乱,狭窄的巷道里散落着很多茶色玻璃碎片,一整块窗户铁罩及几根铁条横七竖八地摆放在中央,3楼两个窗户的玻璃都已经支离破碎,挂在窗口的衣服完全被烧焦,铁罩甚至被打开了一个大缺口,其中一根铁条上系着一条用来逃生的长绳,几乎垂到街面上。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该栋楼东侧的巷道内。

  现场已被警方封锁,警戒线前挤满了围观群众,附近的瑞海路停放多辆警车和消防车。警戒线内则是一派紧张,包括广州红会医院、孙逸仙医院及中山二院在内的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现场急救。救援人员称,火起后附近珠江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分两批拉走了火灾中的所有3名伤者。

  【火起】

  工人逃生无路窗口呼救

  “大火来得太突然了,烧得也很快”,住在对面楼上的一名目击者称,当时3楼的房间里冒出滚滚浓烟,不久火苗开始肆虐,随后越烧越旺,甚至一度蹿出了窗外。屋内火光四起,房间里人影闪动,工人们四下逃窜,但不知为何当时门打不开,便聚集到尚未着火的窗口边,拼命地摇着铁罩发出凄厉的“救命”声。

  在场的一名治安人员称,当时他正走到13巷的巷口,突然看见东边的楼房里浓烟弥漫火舌狂吐,赶紧跑上前去,正好看见工人们被困火海的惊险一幕,于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请求支援。

  【逃生】

  砸破铁窗搭梯“从天而降”

  治安人员告诉记者,大火正蔓延肆虐时,火海中的一些工人情急生智,打碎玻璃撬坏铁罩,采取了“从天而降”的方式脱险。

  住在对面一楼的目击者王女士称,最早脱困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工人,当时房内众人持工具朝铁罩狂敲猛打,合力之下铁罩终于被打歪了一截,该工人便猫着身体奋力地从缝隙中挤出来,小心地跳到2楼窗户顶端的雨篷上,再纵身跳下地面,所幸并未受伤。随后,该工人从附近找来了铁锤和梯子等工具,再次攀到3楼的窗口,帮助其他工友撬铁罩逃生,约有8人顺利离开,其中一人甚至紧紧抓住窗口的绳子从空中滑到地面。

  与此同时,在起火楼房东侧的小巷子里,闻讯快速赶到的当地治安员也展开了救人工作。据参与救援的其中一人称,当时情势十分凶险,好在及时撬开了铁罩,5女1男共6人才能顺利地从这个窗口逃生。

  火海中,共有14名工人顺利逃出,而另外5人却再也出不来了。

  火灾两大疑点

  房门为何被反锁? 

  何来玻璃瓶碎片? 

  有关人士称,一旦检查出瓶里原先装有汽油,便有可能是人为纵火

  【工人自述】

  熟睡中突感周身很热

  昨天下午3时30分,珠江医院里,警察正给在火灾中受了轻微伤的员工作笔录。从火海侥幸逃生的他们均未穿鞋子,衣衫不整,显得有些狼狈。

  据一名自称姓蓝的当事男工人称,宿舍里的19名工人在厂里上的是夜班,做了通宵的工后回到宿舍便蒙头大睡,谁也不知道大火究竟是从哪里又是如何烧起来的。睡梦中众人突然感到周身很热,感觉像是在火焰旁边烤着一般,睁开眼来一看不由得大吃一惊,大火已经烧起来了!于是赶紧叫醒屋里的人逃生,不料房间的大门竟被反锁住了,无奈只能跑到窗口呼救。在及时救援之下,他们终于脱离了险境,但仍有5名工友当场丧生。

  在珠江医院住院部,记者见到了另外2名在火灾中受伤的女工人,她们手脚被擦伤和灼伤,伤情并不严重。其中一人向记者证实,当时大门确实被反锁住了,屋里乱成一团。

  【警方调查】

  不排除人为纵火可能

  至于起火的原因,受伤的当事工人们也说不清楚。

  昨天下午2时许,警方的多辆刑事勘察车陆续赶到现场,刑侦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携带刑事勘察装备,进入起火宿舍进行检查,该制衣厂的老板也于事后接受警方调查。

  据现场一名调查人员分析,由于出事时宿舍的大门被反锁,警方事后又在宿舍的楼梯口处发现了不少散落着的玻璃瓶碎片,如果一旦检查出来瓶里原先装有汽油,事件的原因便有可能是人为纵火。

  目前,有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当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