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在第五届亚欧首脑会上提出四点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内十月九日电(记者吴庆才)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坚持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等四点主张。

  温家宝首先对十三个新成员正式加入亚欧会议表示真诚的欢迎和祝贺。他表示相信,在亚欧三十九方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将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亚欧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

  温家宝说,自一九九六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会议积极开展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了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全面加强对话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推动亚欧会议进程,进一步充实、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为此他提出四点主张:

  一、坚持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应建立和完善不同级别的对话和磋商机制,努力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在区域合作方面的经验交流与政策对话,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二、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中国支持本届会议以经贸合作为重点,通过《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我们要充分利用亚欧会议现有对话机制,坚持地区开放的原则,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经验交流。

  三、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亚欧各国在发展水平上的不平衡性,亚欧会议应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项目,努力缩小亚欧成员间的发展差距。

  四、积极开展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中法两国共同倡议本届会议通过《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希望亚欧各国在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内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开展不同文明对话,完善国际立法,有效保护文化多样性。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