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州名人:军事谋略家司马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50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州名人:军事谋略家司马懿(图)

军事谋略家司马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公元179年出年于世代官僚地主家庭。

  司马懿青少年时,就得到当时名士们的品评赞扬。大名士崔琰说他“聪亮明允,刚断英特”。在社会上很有名气。

  公元225年,司马懿成为曹丕的重要助手。公元226年,明帝曹睿派司马懿领兵驻屯
宛城,以骠骑将军之职主管荆州、豫州的军务。当时,驻屯上庸的将领孟达是从蜀汉投降过来的。他疑心司马懿驻屯城是在监视自已,在诸葛亮的离间下,答应举兵反魏。公元228年初,司马懿亲自率领一支精兵从宛城出发,八天一举攻下了上庸城,杀死孟达,俘虏1万人。

  青龙二年(公元343年),诸葛亮出兵斜谷,在渭水南岸五丈原与司马懿对阵,他采取的以守为攻的方法阻攻蜀军,于235年被明帝提升为太尉,成为主管魏国军事的统帅。景初元年(公元237年),辽东太守公孙渊背叛魏国,自立为燕,定都襄平。公元238年3月,司马懿率兵出征攻占襄平,制止了公孙渊的分裂割据,维护了已经形成的统一局面。公元239年魏明帝死亡。司马懿与曹爽共同辅佐年仅8岁的幼主曹芳。司马懿的权势引起了曹爽集团的猜忌和警惕。他们剥夺了司马懿的实权,让其挂了一个太傅的虚名。曹爽独揽了魏国的军政大权。

  公元249年春,曹爽兄弟陪同幼主曹芳离开洛阳去谒祭魏明帝的陵墓,司马氏父子迅速占据洛阳城,发动政变,把曹爽和他的兄弟及他们集团的人物一律诛灭三族。

  司马懿除掉曹爽集团后,独掌了曹魏的中央大权,为司马氏以晋代魏奠定了基础。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