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巴绑匪下达最后通牒 两名中国工程师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3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巴绑匪下达最后通牒两名中国工程师简介(组图)

涉嫌绑架的绑匪头目马苏德露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绑匪下达最后通牒两名中国工程师简介(组图)

绑匪劫持人质逃窜路线图。制图/程强


巴绑匪下达最后通牒两名中国工程师简介(组图)

王恩德全家福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1日电 (记者周戎) 中国和巴基斯坦解救中国人质的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绑匪昨天曾两次下达最后通牒,威胁要杀死人质。但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人质未受到伤害,何时获得释放目前尚不清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一切营救工作都在进行当中,在没有获得准确人质获得释放消息之前,无法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截至记者发稿时,谈判还在进行。不过,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人质还是安全的。当地的部落长老正在召开紧急会议,试图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人质问题,巴基斯坦政府内政部长也再次向中国大使馆保证,他们确保人质的绝对安全。截至昨晚8时50分,人质尚未释放,但绑匪也没有要加害人质的信息。

  巴方婉拒其他任何方面参与解决人质事件,巴方希望由他们通过长老与绑匪谈判,最终和平解决此事。巴方还通过长老告诉绑匪,要他们确保人质安全。绑匪也不再用“杀死人质”相威胁,但在谈判中提高要价。

  绑匪:营救就同归于尽

  匪首称绑架行动“情非得已”,要求巴政府释放两名武装人员

  本报讯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自称叫阿卜杜拉·马苏德的人称,他对绑架事件负责。他说:“是我手下的战士绑架了两名中国工程师。如果安全部队不释放被他们拘押的两名武装人员的话,那么我们就杀掉人质!”马苏德还称,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法提出让中国人质获释的要求,也不能保证中国工程师的安全。

  马苏德还声称,他手下人身上都绑着炸弹,并且有遥控装置。如果部队有营救企图的话,他们就引爆炸弹。他向巴基斯坦政府下达通牒,要求政府军队解除对其的包围,否则将在北京时间11日下午3时杀死1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巴基斯坦官方与其进行谈判,时至下午3时,马苏德下达第二次通牒,将最后期限推迟至11日晚7时。他说:“我们应部族的要求将处死人质的限期推迟4个小时,我告诉我的手下不会再一次延期了。”截至本报昨晚8时50分发稿时,巴基斯坦官方和绑匪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人质仍然安全。巴方称,绑匪与“基地”有关,4名全副武装的绑架分子中,既有蒙面的巴基斯坦部族人,也有“疑是来自中亚国家的公民”,但国籍不明。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绑匪头目马苏德向多名记者表示,他们实施绑架行动也是“情非得已”。

  在距离中国工程师遭绑架地不远处,马苏德向多名记者声称,此举将破坏中巴关系,而他们也是“被迫”而为之。他还称,正是由于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接受美国的指令行动并杀死巴儿童,而促使其采取恐怖行动。他们曾试图先释放一名一起遭绑架的司机,但巴当局称他们的目的并不仅于此。

  据路透社报道,马苏德,也被称作“阿卜杜拉指挥官”,此前曾在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服刑,目前领导一支巴部落军队在南瓦济里斯坦与“基地”武装分子一同作战。

  巴内政部长挂帅救人 巴政府重申将全力确保人质安全

  本报讯 巴政府已指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谢尔帕奥作为处理这一事件的总指挥。同时,巴政府重申,将采取最可靠的手段,全力以赴营救被两名中国人质。

  谢尔帕奥10日晚打电话给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说,巴政府已经指定他本人作为处理中国人质事件的总指挥,并表示巴方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人质安全,尽快将他们营救出来。他还说,目前两名中国工程师没有生命危险,由部落酋长出面就释放人质问题进行的谈判仍在继续。另外,巴总理阿齐兹也打电话给张春祥,表示对人质事件非常关切。他说,巴政府将全力确保人质安全获释。巴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也向张春祥转达了巴总统穆沙拉夫对此事的指示。

  10日上午,巴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马苏德部落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

  中方给人质送去衣食

  王恩德与中方人员通话,说自己身体很好

  本报讯 两名中国工程师所在的中国水利水电公司,10日中午已通过当地的部落长老,将一些衣物和食物转送给被劫持的中国工程师。不过,中方公司所派出的代表并没有见到这两名被劫持者,只通过对讲机与王恩德取得联系,王恩德在对讲机中声音宏亮,并说吃了些米饭,现在身体很好。目前,人质依然处于软禁状态中,不能与外界接触。

  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驻巴经理部柴先生说,我方人员在追踪时曾经看到了人质,但是由于距离过远,看得非常不清楚。我方人员也曾经试图用对讲机与人质取得联系,但是终因功率太低、山区信号不好而没能成功。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张益明说,对于为什么人质已安全到了部落长老手上却还不能释放,是因为当地情况十分复杂。该部落地区紧邻阿富汗边境,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单位;历史上,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不太干预部落区内的事务。这个原因直接造成了大使馆不能到第一线救人。目前主要是由巴官方在与绑匪谈判,中方人员不能介入。但是部落首领通知中方送饮食和衣物,至少表明人质的健康状况是乐观的。

  王鹏父母尚不知情 王恩德妻子相信亲人能平安归来

  本报讯 9日上午12时,中国水电十三局得知了王恩德和王鹏遭绑架的消息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同时安排人员前往两位工程师的家中安抚。

  该局召开会议决定,安排专人与前方保持热线联系,及时了解情况;依靠政府在保障人质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施救;安排专人安抚两位工程师的家属,并通知医院做好应急准备,保障被绑架工程师家属的身体健康。

  目前,该局的有关领导已前往王恩德家表示慰问,并通过电话对王鹏远在青海的姐姐表示安抚,考虑到王鹏在河北的父母年事已高,该局没有将这一消息告诉其父母。中国水电十三局局长童劲松将于今日飞赴巴基斯坦协助解救,童劲松曾在巴基斯坦连续工作10年,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

  当天下午,中国水电十三局的领导将王恩德被绑架的消息告诉了其妻子时素艳。两天来,时素艳一直坐在电视机和电脑前,关注着亲人的最新消息。她说,她对绑匪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愤慨,但相信并依靠政府救出自己的亲人。《齐鲁晚报》供稿

  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

  王恩德

  今年49岁,河北大城人,家住山东德州。曾三次赴巴基斯坦工作,国外工程经验丰富,主要负责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一名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在驻地德州的海河管理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工作,女儿在三峡大学读大学四年级。

  王鹏

  今年32岁,河北易县人,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2002年8月,刚刚结婚的王鹏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出国前系经历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主要负责工程测量工作。今年7月,其妻也到巴基斯坦一项目部工作。事发时,他的妻子正在巴基斯坦休假。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