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中国人质身上没绑炸药 绑匪想把事情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4:04 新闻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当地时间9日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两名工程师目前处境安全,但到目前为止谈判并没有进展。据最新消息,今天将举行由更多部落长老参加的会议来讨论人质问题。我驻巴使馆也表示将会用最安全的方法来解救人质。据分析绑匪玩拖延战术,就是想把事情搞大,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人质仍由绑匪控制

  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和经商参赞马长林等组成的前方小组11日晚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就妥善处理中国人质事件紧急约见西北边境省省督侯赛因,巴方向中方通报了人质事件的最新情况,人质处境仍然安全。

  侯赛因说,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目前仍与绑匪在同一个房子里,处于绑匪控制之中。绑匪没有在人质身上绑炸药。关于就人质事件进行的谈判,侯赛因说,11日监护绑匪和人质的马哈苏德部落长老30人与省政府的政治代表在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举行会议,就与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的阿卜杜拉·马哈苏德谈判的对策进行磋商。会议决定,12日将举行有更多长老参加的部落长老会议,讨论并做出如何处理人质事件的决定。

  中水电集团已派应急小组

  两名被绑架工程师的所在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已经向巴基斯坦派遣了应急工作小组,根据公司最新得到的情况,目前人质的生命相对安全,人质非常冷静,事态没有恶化。另一方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领导层正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决定派海外事业部一名副总经理以及两名副局长紧急赴巴基斯坦处理问题,慰问员工。

  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巴两国政府,不惜代价解救人质;人质事件不会影响公司继续开拓国际市场。公司还指出,他们将强化反恐、防恐各项措施,增强驻外人员安全意识,制定紧急情况预案;在高危国家和地区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警方做好人员安全保卫工作。公司全体员工强烈谴责此次人质事件,并希望两名被劫持同事能平安返回。  

  “救人质方式将是最保险的”

  □王兴栋 朱静远 本报专稿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后,一度有消息传出绑匪威胁杀死人质。今天上午本报记者连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撕票”消息是由外电发布的,与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符合。截至到昨天晚上,两名被绑中国工程师仍然安全,并未受到绑匪伤害。

  这名使馆工作人员透露,被绑架的其中一名人质王恩德已于昨天同中水电的工作人员通过话。限于目前紧急的状况,王恩德只是向中水电的同事们报了平安。现在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仍然在尽全力营救人质,今天和绑匪的谈判还将继续。

  对于今天会采取什么措施,这位工作人员指出巴方一定会用最保险的方式救出人质,保证人质的安全。至于具体是什么措施,目前还不便透露,因为他认为恐怖分子劫持人质的目的就是想把事件弄大,把影响弄大,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人质妻子三天不眠不休

  □朱静远 本报专稿 中水电两名工程师被绑架后,他们的家人也异常担心。遭绑的水利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在过去的三天里,时素艳经历了情感上大喜大悲的巨大起伏,而她也已经三天三夜没有休息过了。

  上周六,当时素艳知道自己的丈夫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后,她的情绪跌到了谷底。周日,有消息传出人质会很快得到释放,这让时素艳不由地松了一口气。但是本周一,又有消息说绑匪威胁巴安全部门停止对他们藏身之处的搜寻,否则他们就要杀死两名人质中的一名。

  时素艳对路透社记者说:“自从得知绑架事件,我就一直非常担心,根本没有心情吃饭睡觉。我已经三天没有吃过东西,没有合过眼了。”

  时素艳说,她只能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人质事件的最新进展。现在陪伴时素艳的是她公司的一名女同事,另外时素艳22岁的女儿也向学校请了假,和母亲一起度过这一段最艰难的时间。

  单腿头目来自"关塔那摩"

  阿卜杜拉·马哈苏德,这个拖着一条假腿的巴基斯坦部落军队“指挥官”是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幕后主脑。

  马哈苏德曾在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服刑,再之前,他是阿富汗塔利班成员。现在,他领导着一支巴基斯坦部落军队在南瓦齐里斯坦与“基地”武装分子一同作战。

  2001年,马哈苏德被阿富汗军阀逮捕,后被遣至美国。他抱怨在关塔那摩,所有的囚犯都遭到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他说:“我们受到了残酷的虐待,他们根本不尊重我们的文化和宗教,连畜生都强过我们。如果我们不服从命令,他们就用鞭子抽我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