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近距离感受希拉克:法国总统亲和睿智又风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6:3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王露露 季明)10月8日至12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第三次访华。刚刚启动的法国文化年主题是“人文与创造”、“浪漫与革新”。希拉克把这一艺术观念充分体现在了他的成都、北京、上海整个行程中。

  希拉克崇尚博爱精神。11日在同济大学,分享知识、传播文化、博爱互信,始终贯穿在总统演讲的字里行间,让现场700多名听众,切身感受了法国总统传递给中国人民的法兰
西民族所恪守的平等理念和博爱精神。

  他尊崇文化。对中国文化更是情有独衷。在同济大学演讲,他不忘引用论语中“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做为他演讲的结束语。9日在成都举行的中法经济交流会上,他借用李白的诗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来传达他对巴蜀文人骚客的景仰之情。

  他具有亲和力。在欧洲,希拉克平易近人的微笑早已有口皆碑。此次在成都,他把同样的微笑留给了沿途欢迎他抵达的当地群众;在上海各地参观,他谦和平实,总是略微弯下高大的身躯,与人握手交谈;遇到记者即兴提问,仍是一派从容和蔼。在同济大学演讲结束时,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希拉克举起双手先用欧式礼节向大家致谢,然后,还补加了一个双手抱拳的中国工夫式的答谢姿势。

  他风趣幽默。同济大学学生送给他的那幅水墨画上有一只代表“中国”的瓷瓶,他误以为里面装的是白酒,说道:“中国的白酒更伟大,因为他给了中国优秀诗人无数的灵感”。随口的一句话就透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幽默需要文化的积淀和宽容的胸襟。

  他懂得尊重。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揭牌仪式上,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富有诗意的法文演讲辞,最后一句“愿中法友谊象长江和塞纳河一样长流不息”,感染着希拉克,他主动上前与陈竺握手,这是一种对知识的尊崇,更是对人的尊重。

  他童心未泯。在上海访问的最后一天,在参观法国独资的育碧游戏软件公司时,希拉克饶有兴致地打了两分钟的电子游戏。

  这就是希拉克,干练而亲和,谦逊而真诚,再加上自信和智慧。

  中法人民,就在法国文化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邂逅了;心灵,就这样在中国人和这位72岁的总统间沟通着;理解和互信,就这样加深着。(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