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中国威胁论日渐式微 解禁对华军售有利世界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7:54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何适

  双脚还没有踏上神州大地,来自浪漫之国的希拉克总统就向中国人民传来了一个友好的信息:在亚欧高峰会议上,希 拉克表示,欧盟对中国采取的长达15年的军售禁令毫无道理,所以,欧盟可能将在明年不顾美国反对解除该禁令。

  在对华军售问题上,面对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的压力,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众多国家选择了对抗。

  它们之所以选择支持中国,经济原因自不必说,其中一个潜在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威胁论的日渐式微。近年来的国际 实践证明,中国的崛起有利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这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在美国极力推行单边政策、建立单极世界新秩 序之时,从伊拉克战争开始之时就对美国说不的西欧各国,越来越希望崛起的中国能够成为多极世界中强有力的一极。诚如一 位法国外交家说的:当美国的胜利是如此之肯定之时,也就是意味着没有和平的到来。随着中国开放力度的加强,欧洲对中国 越来越了解,人权问题不再是一个恼人的问题,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更让欧洲各国希望通过军事技术合作,推动欧元区与中 国的贸易发展,最终摆脱美元的压力。

  对于中国而言,欧盟军售禁令的解除,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让中国拓宽军事技术合作的渠道成为了可能。新的军购来源 地的出现,使中国有限的军费将能得到更好的利用。俄罗斯也肯定会因为自己的市场份额受到欧盟的威胁而产生一定的想法。

  其次,通过了解欧洲先进的军事技术,解放军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拥有大量欧洲装备的台军,增强解放军保障国家统 一的能力,使“台独”分子更加小心地对待每一次分裂祖国的行为,不敢肆意踏破战争底线。同样,中国军事技术的增强也使 妄图干涉中国统一的美国有所顾忌。

  第三,从更大的范围上讲。欧洲军事技术的引入,也有利于我国民用高科技进步和发展,进而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此外,在军事技术合作的整个过程,也将使得中欧之间能够进一步增进了解,巩固友谊。

  欧盟和中国都能从对华军购解禁中获益。对华军购的解除有利于推动世界政治多极化的步伐,遏止美国的单边霸权; 同时它还可以推动中欧的经济贸易交流,扩大双边的经济联系,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世界多极力量 的增强,为世界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因此,在终极意义上,欧盟解除对华军购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世界和平之门敞 开的一个重要的符号。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