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波兰可能成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3:58 中国青年报

  从今年的5月1日之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权力,似乎已经从以法德为代表的“旧欧洲”转移到以波兰为代表的“新欧洲”手中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对华军售禁令”是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一个未解难题。在中国的极力争取下,欧盟已经破例数次讨论解禁问题,但是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难下决心。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国际观察家一直将今年的5月1日视为解禁的分水岭。5月1日之前,欧盟15国在这个问题上似乎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在今年2月底到3月初进行的讨论结果是十四比一,因有一个国家不同意而未能通过解禁决议。到5月1日之后,解禁的难度陡然增大,随着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10个新成员国的加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更加复杂化。

  从今年的5月1日之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权力似乎已经从以法德为代表的“旧欧洲”转移到以波兰为代表的“新欧洲”手中。波兰的态度已经成为能否解禁的风向标。

  波兰,以前似乎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问题毫无关系,但是在成为欧盟成员国后,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备受重视。它究竟是秉承美国的意志,率领中东欧小国阻击解禁的决议,还是考虑到中波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对中波昔日社会主义盟友关系的一点点留恋,不阻止解禁决议?

  “这要看美国对波兰施加压力的大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波兰在欧盟内很可能为美国人举手”。

  波兰:对这一问题不作评论

  7月12日,波兰总理马雷克·贝尔卡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关于波兰是否支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时表示:“我对这个问题不愿评论。”

  贝尔卡是在华沙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对本报记者作上述表示的,而这一问题是他在采访中惟一拒绝回答的问题。

  在10个欧盟新成员国中,波兰的地位尤其特殊。在波兰政府部门发给记者的介绍手册中明确指出:“波兰在中东欧地区拥有不可置疑的领导权力。”波兰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其他9个新入盟国家的总和。在欧盟内部,波兰已经获得了仅次于法德的地位。而法德为了保持影响,也不得不拉拢波兰,希望借助波兰的力量来影响其他新成员国的立场。

  外界普遍担心,由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亲美情绪较强,它们可能受美国的意志左右,在欧盟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时候出手阻拦。这些国家曾在伊拉克战争中因支持美国而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新欧洲”。

  外界的这种揣测并非没有道理。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今年6月欧盟首脑会议期间,中东欧一些国家就曾表示不支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由于中国的积极争取,原先欧盟15国内的大多数成员基本上支持解除禁令,特别是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大国,反对的只是北欧的少数小国。今年4月,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在北京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如果欧盟内部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达成共识,荷兰将不会阻挠。”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荷兰的表态至关重要,此前,荷兰一直以人权等问题为由反对解禁。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美国关系非常密切的波兰、匈牙利以及波罗地海三国这样的力量,一向是“惟美国马首是瞻”,因为它们获得了美国很大的好处,他们除了跟着美国外,没有别的选择。

  他表示,非常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些国家原来都属于以苏联为核心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是“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而如今,它们已经成为北约的新成员。它们加入欧盟后,在欧盟对华军售方面,肯定是最听美国人话的。当然,它们跟中国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它们不过是秉承美国人的意志行事。

  政治鸿沟能否被填平

  记者日前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采访时,多位欧盟高级官员谈到了解禁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处长詹姆斯·莫兰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华军售禁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是欧中之间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在采访欧盟理事会的秘书长兼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助理发言人时,没有等到记者提问,这位官员便主动提到了解禁的问题。他表示,这个问题不是由索拉纳先生决定的,而是要由欧盟首脑会议或者部长理事会来决定。

  欧盟内部大多数国家主张取消对华禁运,法国、德国,甚至包括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数国家都要求取消对华禁运,但是,欧盟内部的运作机制非常困难。这就是所谓“一票否决制”,欧盟现在的25个成员国,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决议就通不过。

  解禁具有政治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专家表示,在伊战爆发一年后的今天,欧盟最为优先的任务,就是要和美国修复因为伊战而出现的裂痕。如果此时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话,那代表所谓“新欧洲”的波兰、捷克等国将和德、法、比等“旧欧洲”出现激烈对抗,造成欧盟内部的严重分歧。因此,就目前而言,相对于中欧军事合作巨大而快速的直接经济利益,欧盟更多考虑的还是维持自身成员间,以及欧美之间的战略政治稳定。欧美在对华军售问题上的意见相左,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政治层面、而不是军事层面上的博弈。

  美国担心欧盟解禁将打击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的“遏制”战略。其实,即使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欧盟自己还有《对外售武行为准则》,真正核心的、中国急需的军事技术,欧盟是不会对中国出售的。欧方和中方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解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国外交系统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使只是政治利益,中国也要争取获得。毕竟政治利益也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况且,禁令本身也是一种歧视。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欧盟之所以不愿在上半年解除禁令,只是由于时机不对:上半年有台湾“大选”、“5·20”讲话等敏感事件,而今年下半年则似乎没有此类情况,所以不排除欧盟年内下决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可能性。(石洪涛)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