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果子狸年内仍不能上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5:54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广东省果子狸年内仍不能上餐桌

果子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虽被列入林业部门驯养繁殖名单,但要获经营许可还需卫生防疫部门检查评估。

  本报讯 (记者杨传敏) 昨天,记者从省林业局得到明确消息,果子狸虽然被列入国家林业局8月15日发布的《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但年内在广东省,都不允许对其进行售卖。

  据悉,去年国家林业局公布了首批“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果子狸和梅花鹿、非洲鸵鸟等54种野生动物一起,被列入名单。这意味着这些野生动物在卫生部门鉴定许可后可以人工饲养,可合法进入餐馆,然后被摆上餐桌。

  近日,国家林业局又出台了《关于促进野生动植物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将继续推行“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措施,大力促进野生动植物资源培育。

  然而,根据10月10日国内专家对广东省防SARS综合研究成果的鉴定,果子狸再次被确认为可能性的SARS病毒主要宿主之一。也就是说,虽然SARS已不再肆虐,但饲养果子狸和吃果子狸都是危险的,很多专家也对果子狸重返餐桌表示了反对。对于这一异议,国家林业局前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表示,对于刚出台的支持果子狸驯养繁殖政策,暂时不会作修改和变动。

  对此,广东省林业局相关人士解释,国家林业局确定这54种可作商业用途的野生动物,主要是出于对自然动物资源的保护,这些动物人工养殖技术也是很成熟的。作为省级单位,他们将执行上级林业部门的批示,只要符合申请手续,把这些野生动物商业性经营利用还是合法的。不过他也指出,林业部门只是给经营这些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市场准入的前提,经营者要真正获得许可,还需通过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查和评估。在记者专门提到果子狸的时候,他说,广东省内养殖果子狸的并不多,很多是从省外运来的,去年外省好多养殖户应政府要求,还把饲养的果子狸放回了野外,估计现在也没多少人大规模养了。

  据悉,《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证明》9月颁发到现在,广州市内已有一些餐馆领取了该证明,那么,这些允许利用的野生动物里包不包括果子狸呢?对于这样的担心,省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动植物科明确表示,各省有各省的情况,广东省政府在今年1月就明确规定,本年内不许经营果子狸。如果发现有餐馆售卖果子狸,将马上没收和处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明年能不能卖果子狸就要看明年的通知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