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中国式离婚(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55 央视《社会记录》
央视《社会记录》:中国式离婚(上)

央视《社会记录》节目截屏(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社会记录》:中国式离婚(上)

央视《社会记录》节目截屏(2)


央视《社会记录》:中国式离婚(上)

离婚协议书


  10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播出了有关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十一放假,我去朋友家吃饭。我这位朋友姓杨,大名杨军,他老婆姓苏,叫苏云。小俩口平日里甚是恩爱,以“军军”“云云”互称,听上去叫外人好不羡慕。话说那天大家酒足饭饱之后,这小俩口为谁洗碗的问题开始逗嘴,只听得云云说:杨建平,别以为
你今天买了菜就可以逃避劳动。话音没落,军军喊道:苏小枫!不要这么和你老公讲话!

  杨建平!苏小枫!我当时一听,我刚喝进嘴里的一口碧萝春是“噗”的一下全笑出来了。这军军和云云可真成。那位说了,没听懂?什么意思?那您是真落伍了!建平和小枫可是这十一假期全中国最响亮的两个名字了!

  画 面:《中国式离婚》片断,宋建平叫林小枫,林小枫大叫宋建平的名字。

  主持人:这个假期您要是不认识这两位,那我真佩服您。据不完全统计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在十一假期期间,在全国数十家电视台同时播放,该片的DVD在多个城市脱销,与电视剧同步上市的这本同名小说也是荣登各大图书销售排行的榜首。还有,居然有不少媒体还就这部电视剧搞起了社会调查,更多的讨论这电视剧的网上论坛就更是不计其数。呵呵,热闹吧!

  要说这电视剧的故事极其的简单,我基本上可以在几秒钟内说完。妻子为了丈夫辞去工作甘当家庭主妇,以求夫贵妇荣。但夫贵妻还没荣,就先生疑心,整个一个夫贵妻“疑”。于是在一系列的误会中,夫妻两人从吵到闹,从闹到打,家庭最终走向破裂。

  就这么一个故事,火了?!为什么火?其实这问题多余问,反正是火了,我看基本上怎么说,都可以找到一种说法。

  不过最近我听到一种说法,鄙人以为挺有意思! 有人认为《中国式离婚》为什么火?就是因为,它在为--婚姻中的男性在讲话!为老公明不平!(停顿)是呀!您仔细想想!千百年来,从《铡美案》到《牵手》、《手机》,哪一部,咱们不是反面角色呀?这一次终于有人说句公道话了!

  《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鸰采访:据说是男性看的居多,说男性都爱看,而且我听到朋友说,他们有同事就说,一到点就回家看。这还是一个女作家,觉得女作家还真了解他们男人的苦衷,我当然也是很高兴,但是就是说,实际上我关注的焦点依然是在女性身上。我希望女性能过得好,我这样来写“林小枫”我告诉你这样过得不好,给你一面镜子,你能不能照一照,你能躲开就尽量躲开。那么你现在来指责我,为什么不能替女人说句话,把男人来骂一顿,我再写一个秦香莲还有什么意义。这样写一个怨妇,写一个被抛弃的,写一个这样的故事,对于你的生活有什么以积极的意义,我觉得一点儿都没有,我觉得这样的激励倒大。

  《中国式离婚》导演沈严采访:因为我一直在想这个在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当中,尤其是我们这个中国现在这个年代,很难把家庭生活把婚姻摆在第一位,首要的位置,所有的人就讲,男人最主要的是什么,男人首要的任务是什么,第一位永远都是事业,这个都是是普遍的被所有的人认同的,男人当然事业为重,第一的,但是成熟的社会的时候,以人为本的时候,应该是把家庭,把自己的亲人,把家人,把婚姻变成了自己生活当中的首要位置,但是现在我们做不到。

  主持人:言之有理,王海鸰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婚姻出现了问题,为什么我们最后总让男人忏悔,而不是让女人来忏悔?女人就没有问题了吗?就是就是。我有个朋友就说了,以前看这种家庭伦理片,简直就是接受老婆的再教育。这次终于他也可以指着屏幕教育老婆了:你你你,我看跟林小枫差不多了!

  《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鸰采访:我喜欢写主流状态。像望夫成龙,要求嫁的好,我觉得这都是一种比较主流的状态。《牵手》是从第三者的角度写,这个我肯定不能重复。我就找了另外一种角度,就是写一对男女,双方都想过好,可就是过不好。这种常态下婚姻的破裂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这样会引起共鸣大一些。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为婚姻中的男性说话,《中国式离婚》才火,这是戏言。不过在编剧王海鸰来心里,的的确确是想在婚姻中的痴男怨女的面前竖起一面镜子。

  《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鸰采访:男人容易吗?他不容易。他只有一条路可走,社会给他的压力太大。你要是一个男人,没有事业,你就全完。女人,不,女人有两条路可走,我可以不搞事业,我可以走家庭这个贤妻良母,但是男人压力巨大,他只能进,退不得,背水一战。完了,他要是事业上没有,一切都没有。女人她选择得多一些,可是这话又说回来了,女人她不容易了,年龄要不断地长吧,吸引力,你要是从表面上要不断地减吧,又要维持这个家,还要做家务,还要生孩子。而且你做这些家务劳动,转化不成一种形态,给你固定下来,永远投入到一个地方就没影了。女人容易吗?不容易。看到了男人的不容易,看到女人不容易,我觉得这就是我的目的。如果都看到对方不容易,那就减少了很多的怨天尤人,理解对方。就会宽容许多。我觉得这是我的,要是能达到这种效果是我最满意的了。过去因为《牵手》的时候,大家说没一个好男人。她就是给女人说话,我还真不是这想这样干。

  片花

  主持人:王海鸰期待着自己的电视剧,让女人认识男人,让男人认识女人,但在导演看来这部戏给他最大的感触是,它太生活、它太真实了,据导演说剧组的主创人员中大多有离婚经历,所以大家拍的时候不但全心投入到戏里的角色,也把自己的生活感悟融到了戏中。

  《中国式离婚》林父的扮演者石维坚采访:我那个角色,开始我没接。因为它里面有两点我不接受。

  旁白:石维坚,电视剧中饰演林小枫的父亲。剧中这位父亲年轻的时候爱上过别人,还有了小枫,而母亲不但宽容了父亲,还接纳了小枫。

  《中国式离婚》片断:

  林父:和你妈结婚不久,我下放的时候,被派到公社宣传队去辅导,跟那儿一个女孩子好了,

  林小枫:妈知道这事吗?

  林父:你妈妈,她宽容了我。

  《中国式离婚》林父的扮演者石维坚采访:里面她姑姑(年轻时爱上的女孩),姑姑一来电话,

  老太太就说,电话去接去。(父亲)就去接了,(父亲)接了然后很快就回来,告诉老太太那谁来的电话,就特小心。等姑姑病得要死了,可是好像请示似的,我觉得这样怎么行呢?这俩个人在一块怎么生活呀?这个老头太压抑了,好像犯了一个错误,这一辈子头就抬不起来了,我觉得这个人不是这样子。以作者最后的结论是宽容和理解

  那这宽什么容,理什么解,不理解不宽容。这老头等于是一直在低着头在过日子,我觉得不对,要原谅那就是原谅,要是理解就是理解,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那么我觉得老头在她面前,接电话就接电话了,她姑姑要死了,该表达感情就表达。

  《中国式离婚》片断

  林父(接电话)喂,我是。好的,好。

  《中国式离婚》林父的扮演者石维坚采访:因为加戏的话要改,你要知道自己在戏里的位置,

  本来戏就很少。你再加很多就不对了,所以我就加了两个小细节。比如说一个就是听到姑姑电话来了,说她病了,这次大概过不去了。我就跟导演谈,我说我就要个背影站在窗口那儿,他难受,掉眼泪了。这个谁跟他说话头不回了,然后让老太太递一张纸给他,也没有回头就接了。我觉得就够了,这个没有加长什么戏,但是如果观众认真看的话,应该有感觉,姑姑的死,对他一下就触动了。

  《中国式离婚》片断

  林母:给。是得去看看。

  林小枫:爱情无需刻意去把握,越是想紧紧地抓牢自己的爱情,反而容易失去自我,失去原则,失去彼此之间。

  《中国式离婚》导演沈严采访:林小枫的咏叹调,我们管这场戏叫林小枫的咏叹调。在拍的前一天晚上,两个演员各自写下了他们第二天要说的大段台词,这是他们自己写的,原来那个编剧已经给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两个演员也知道,因为要有点即兴演说的这样一个东西,所以他们做了一些调整,每个人都自己写下了文字,第二天拍,一条过。而且非常感人。

  《中国式离婚》片断

  林小枫: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和爱情。但是爱是需要能力的,这个能力就是让你爱的人爱你。

  《中国式离婚》导演沈严采访:拍的过程当中也是特别感人,因为你也知道工作人员,一般就是没有办法,完全进入到戏里面去。比方说摄影师在拍的过程当中,你戏演的再好,他一半的脑子是在工作。看光,看景别诸如此类的,但是那个摄影师,在拍那场戏的时候,回头来我叫停的时候,他回过头来已经是热泪盈眶了,整个人已经被这场戏深深打动了。

  《中国式离婚》片断

  林小枫:可惜我明白太晚了,建平,你留下来吧,我同意离婚。

  《中国式离婚》摄影王雷采访:其实有时候我挺多愁善感,蒋雯丽说那个独白的时候,首先在其它地方,你是看不到这种内心大段的独白,然后我多多少少有这方面的感受,所以蛮感人的。如果能安安静静看的话,你能看到好好多多平常生活中都能遇到的事情。

  《中国式离婚》导演沈严采访:我也挺有感受的,因为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很多地方已经是哑然失笑了,因为我结过一次婚,离过一次婚。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摄制组主创的工作人员里面,好多都是结过婚,离过婚,好多都是对婚姻有一定想法和看法,或者说跟这个戏有同感的一帮人来做这个戏。

  《中国式离婚》摄影王雷采访:我长大了一点,原来对感情上面的事,我觉得还是像小孩,不管是三十多岁了,还是不成熟。拍了这个戏以后,我知道大家其实都不容易,其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珍惜现在,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中国式离婚》片断

  离婚协议书,甲方,宋建平,职业,医生。乙方,林小枫,职业,离职。双方经协商,同意按以下条款,解除双方的婚约。

  主持人:这个结尾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留下了猜测,到底离不离呢?大多数观众是不想让他们离的,就连男主人公的扮演者陈道明也这么打算过,据说他在全剧结尾曾经想加一句台词,“谁去接当当”,暗示两个人和好。不过,编剧王海龄坚持认为,应该给大家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她说:“离不离,已经不重要了,如果观众舍不得他们离,她觉得目的就达到了,如果说,观众说这一对再不离非完不可,那也是真该离了。”是啊,对于婚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答案,每个人也都最有发言权。婚姻到底是什么?听听大家的说法,也许我们会有些启示。

  市民采访:

  A:婚姻是百年大计。

  B:婚姻是易碎品,玻璃。

  C:这个我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D:婚姻本来就是过日子,你知道吗。

  E:就是对自己的亲人负责任。

  F:婚姻其实是两个人摘下的一棵树。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3:30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欢迎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