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巴政府拒绝绑匪条件 目击者讲述绑架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9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拉希德1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政府决定拒绝接受声称对绑架中国工程师事件负责的阿卜杜拉·马苏德的谈判要求。

  拉希德说,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领导的内阁已经决定拒绝绑架者要求为他们提供安全通道,然后再谈判的要求,并指示内政部尽一切努力使人质早日获释。他还透露,通过部
落长老与绑架者头目马苏德进行的谈判13日仍在进行,但是谈判尚无结果。

  但另据一家私人通讯社国际新闻网报道,马苏德13日再次拒绝同部落长老见面谈判,巴基斯坦部落地区长老会议解救被绑架中国人质的努力又一次未能成功。马苏德部落的长老14日将再次召开有巴政府高级官员参加的长老会议。

  目前,马苏德部落面临来自巴基斯坦政府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说服绑架者头目立即无条件释放人质。如果不能和平解决危机,他们担心政府将对部落采取强硬行动。

  部落长老未能说服绑匪

  匪首称除非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不会释放中国人质

  本报讯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部落长老代表团成员昨天称,部落长老代表团与绑匪头目马苏德举行了会谈,但是还未能说服他下令释放两名被他手下绑架的中国工程师。

  在12日晚上举行的会谈中,绑匪头目马苏德提出愿意释放两名被绑架的巴基斯坦人质中的一人,但他表示,除非他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他不会下令释放两名中国人质。

  代表团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员说:“他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但他重申了有关为绑架者和被绑架者提供一条安全通道的要求。部落委员会将于今天开会讨论如何对此作出回应。”

  巴基斯坦官员称,马苏德要求巴政府结束在半自治的部落地区进行的军事行动并释放两名乌兹别克武装分子。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今年在部落地区进行了清剿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数百人在冲突中死亡。

  当地安全部门首脑沙阿准将12日说,政府希望和平解决绑架事件,但是他警告说,政府不能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固山

  目击者讲述绑架细节

  王恩德被绑后异常冷静

  本报讯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事件,引起全世界关注。回忆起那紧张的一幕,目击者——中国工程师李日方仍心有余悸。

  上班途中遭绑

  据目击者李日方介绍,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0月9日7时55分,承担高摩赞项目的中国水利水电第13局几位工程师及工作人员,乘坐3辆施工车,像往常一样在当地警察的保护下开车前往渠首施工。当李日方所在的第3辆车驶至距渠首营地拐弯处约20米的地方,突然发现路上有乱石路障。与此同时,几位当地人向他们报告说看到中国人的车被劫持。李日方等人迅即绕过石头路障往前追赶,发现前方王恩德和王鹏乘坐的第2辆车已飞快拐向右边通往JANDOLA的公路。意识到事态严重,李日方等人直奔渠首分营地,通过电台向主营地简单报告了人员遭劫持情况。

  绑匪威胁开枪

  随后,李又召集了两个工地驻军岗哨、两名保安和巴方工头阿机子及随身警察共7人,沿绑匪逃跑的山路追踪。

  当追至一个小土坡时,被劫车辆左后轮爆胎停下,王恩德、王鹏和随车警察被押下车。李日方等人便在距他们百米左右地方停下,武装人员全部散开,进入战斗状态。随后,李让阿机子举着双手走到绑匪对面向其喊话:“两个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你们把人放了,车可以开走。”但绑匪却拿起枪回答说,他们就要人,不要车,并威胁说,再往前一步就开枪射击。

  绑匪逃去无踪

  此时,被绑架的工程师王恩德显得异常冷静,他向李日方挥挥手,示意不要过去。随后绑匪就押着王恩德和王鹏及巴基斯坦警察步行向前逃窜。当其它营救人员跟上来后,众人沿绑匪脚印分两组包抄追踪。大约在上午10时45分左右,原来的沙土路变为石子路,已分辨不出绑匪的足迹,追踪只得暂时停止。殷江宏 杨奕霞

  中国工程师被绑大事记

  第一天

  9日早晨7时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乘坐吉普车路经巴西北部落地区高玛赞水坝建设工地附近时,被5个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劫持,随后绑匪挟持二人逃窜,并于9时左右将劫持的吉普车遗弃。几十名巴基斯坦边防军追击。

  9日17时30多名巴安全部队的突击队员和警察将绑匪包围在距离巴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以西大约50公里、距巴阿边界70公里的地方,军方还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解救行动。

  9日晚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与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绑匪达成一致,双方暂时脱离接触,待天亮后再继续谈判。双方同意人质和5名绑匪分别交由当地部落酋长看护,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都不得采取进一步行动。

  第二天

  10日上午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苏德部落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人质和绑匪被马苏德部落分别看管。

  10日上午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紧急约见巴外交部外秘(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阿齐兹。阿齐兹说,9日深夜他向穆沙拉夫总统汇报了事件进展情况,总统对人质事件非常关注。阿齐兹说,希望中国使馆能向中国政府转达一个信息:巴政府决定采取“冷处理”策略,并将尽最大努力尽早使人质安全获释。

  第三天

  11日,监护绑匪和人质的马苏德部落长老30人与省政府的政治代表在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举行会议,就与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的阿卜杜拉·马苏德谈判的对策进行磋商。

  绑架主使马苏德露面,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同时,绑架分子要求立即释放两名或者多名被巴政府拘押的“基地”嫌犯,否则就杀死人质。绑架分子开出了一天的最后期限。另据报道称,有巴官员透露,绑匪将最后期限定为11日下午3时。巴基斯坦官方与其进行谈判,时至下午3时,马苏德下达第二次通牒,将最后期限推迟至11日晚7时。

  第四天

  12日凌晨2时,带着最新研究出来的应急方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临时成立的3人“应急工作小组”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12日下午,包括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起涛在内的第二批“应急工作小组”飞赴巴基斯坦。

  12日早,巴基斯坦一个部族长老代表团启程前往中国人质扣押地,与匪首马苏德谈判释放人质事宜。

  李肇星外长与巴基斯坦外长通了电话,要求巴方能全力以赴,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营救,外交部各部门都在全力以赴地做这项工作,外交部已经启动应急机制,保持24小时畅通,很多工作人员都废寝忘食,为营救两位工程师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五天

  13日,巴部族代表团未能说服绑匪释放人质,无功而返。

  国际观察

  巴基斯坦神秘部落中的危险

  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绑架人质实际上是经常发生的。部落内部的绑架、对外部人员的绑架,甚至对政府官员的绑架层出不穷。绑架者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杀害人质,而是要和政府就一些政治问题进行交涉,作为一个交换条件。这种情况常常是部落让一步、政府让一步,问题就解决了,人质是没有危险的。

  长老要顾部落利益

  应该说,长老跟绑匪之间不存在谈判关系。实际上长老是传话,随后也去说服这些绑匪为了部族的利益,不要去做极端的事情。现在最主要的一位中间人,也是一位长老、宗教领袖而且是当地的议员,他最先透露出来的消息是:绑匪要求政府让他们离开,就是解除包围,让他们这些人离开,回到他们山里的根据地去。

  这个中介人向记者透露说,政府已经基本上同意了他们的要求,但是现在的关键是在什么地区?是先放人还是我先让你走,还是像绑匪所说的我得带着人质一块走。带着人质一块走,肯定是巴基斯坦方面或者说中国方面不能同意的,因为你带着人质现在是在控制之下,现在是军方包围之下,你带着人质走了,又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据报道这是一个难点。

  这个绑架事件不像在伊拉克发生的绑架人质事件,马苏德是个大的部落,绑架者也是出自这个部落,他是有根的,也就是说政府知道他在哪里,也知道他的根在哪里。这个部落清楚知道,假如人质发生危险,对他整个部落是不利的,巴基斯坦政府会严厉制裁这整个部落的;同时,假如释放了人质,巴基斯坦可能会给他很优惠的条件,因为帮了政府的忙。这个部落人质危机解决得好与坏跟部落是有关系的,尽管部落长老是一个传话人,但是与他利益是有关系的。所以他会说服绑架者释放,部落能得到最大的利益,这是他的一个非常关键点。

  部落不满巴军清剿

  在巴基斯坦国诞生以来,部落地区的政治是自治的。中央政府很多事情都是交给部落长老来管,部落长老有大权。在这些地区,中央的警察是不能进去的,部落有自己的警察武装管理着自己的秩序,每一个人,每一个家族都是能拿枪打仗。

  在靠近阿富汗边境这一带,2500公里的边境地区基本上都是部落地区。在这些地区,巴基斯坦的国家军队负责边境安全,部落区负责部落区安全和秩序。

  但是自“9·11”之后,巴基斯坦的军警和安全部队在巴建国55年来第一次进入了现在发生绑架中国人质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要剿灭“基地”与塔利班的残余。

  南瓦济里斯坦部落的朴什土族、普什图族和阿富汗是同宗同族的。大家知道,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一个边境线,可当地的老百姓并不把这个线作为边境线,两边往来是非常密切的。巴基斯坦所谓的“基地”组织残余分子,人们是看不出来的,他是和当地的老百姓在一起的,不是有军衔、拿着枪的军队武装。

  这次绑架的主使马苏德,本人既是绑匪的头目,也是一个部落的一个小头目。

  绑匪并非针对中国

  回过头来看我们中国两位工程师被绑架,这些绑匪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而是要巴基斯坦政府停止对这个地区的清剿。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一个恐怖分子,因为他原来跟塔利班有关,也曾在关塔那摩关过。但他也有部族小首领的身份。他绑架中国工程师,实际是希望达到他们的一些政治目的。据央视国际

  图:

  人质王恩德的女儿每天通过网络了解父亲状况。

  13日,两名巴基斯坦男子在首都伊斯兰堡阅读有关被绑架中国工程师的报纸。 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