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人民网:认清陈水扁假和平真台独的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1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建民

  10月10日,陈水扁提出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的两岸协商对话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建议,其实只是玩两手策略,是在争取时间推动“台独建国”的“善意谎言”。陈水扁在讲话中强烈污蔑与攻击祖国大陆,在“一边一国”既定框架下,坚持强硬的“台独”立场,继续塑造“台湾国”的“台湾建国”目标,而且表现出一种“攻击性台独”的
嚣张气焰,不仅无法实现台海和平,而且两岸关系会更加恶化。

  台湾独立“建国”仍是陈水扁讲话的基调与主轴。陈水扁讲话一开始就强调“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并有进一步塑造“台湾国”的用意,提出“台湾是一个主权在民的国家,土地面积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具备充分治理的政府及完整的政治制度”,就是在向国际社会阐明所谓“台湾国”的主权范围与政治制度,是“台独”的进一步制度化升级。

  如果将陈水扁的这次讲话与“5·20讲话”以后的种种表现观察,台湾当局的“攻击性台独”做法更趋明显,更加嚣张。近来,陈水扁一再表示“畏战无法避战、止战,要备战才能避战、才能止战”,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更提出“你打我台北、高雄,我就打你上海”的两岸“恐怖平衡论”,坚决推动6000亿新台币的军购案,均显示岛内“台独”势力有一种强烈的“求战”之势,标志着“渐进式台独”开始转向“攻击性台独”。

  陈水扁的讲话与外界对改善两岸关系的期待有很大差距,不仅没有表现出真正的善意与改善两岸关系的基本愿望,而是煽动一种更加强烈的仇恨与不满情绪。陈水扁首次将所谓的“大陆武力威胁”看作是“台海间最大的‘恐怖阴影’和‘黑暗势力’,不仅直接威胁着台海和平的现状,更是区域稳定与世界安全的最大隐忧”。在这种敌视大陆的立场与态度下,陈水扁又假惺惺地提出“通过协商谈判,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同步检讨两岸军备政策,甚至共同研议形成‘海峡行为准则’,提出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是一种”假和平,真台独“的充分体现。台独没有和平,对抗没有稳定。

  陈水扁提出的建立“海峡行为准则”更是语意不清,玩弄文字游戏,对改善两岸关系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意义与价值。提出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发展,自由选择”的环境,就是要为“和平台独”提供选择的自由;提出不排除“台湾与中国之间发展任何形式的政治关系”,就是发展“两岸两国”的各种政治关系,而绝不是和平统一的关系。

  陈水扁在讲话中表示,“5·20就职演说所宣示的内容在阿扁任期之内不会有所改变”,但事实上此后半年来已有很大调整与改变。陈水扁不仅对祖国大陆的态度更强硬,“台独”活动步步升级,而且不再提过去讲的“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而是改为“共同来面对和处理两岸未来的问题”,已回避了一个中国的概念,明显是在为建立“台独”铺路。

  可以说,陈水扁的讲话处处充满着矛盾与阴谋,大玩两手策略。其核心是“假善意,真台独,搞对立,搞对抗”,企图“以武拒统”,以“以战保独”,谋求建立“台湾国”。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