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周国知同志先进事迹专题 > 正文

周国知临终遗憾也是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41 中国青年报

  目前媒体正在宣传的基层干部的楷模周国知,在生命弥留之际,平生第一次向组织上提出要求说,他的爱人可能会因风湿病瘫痪,两个孩子还小,自己真的去世,请组织上考虑给他们和他80多岁的父亲适当照顾!新华社报道说,这是他的临终遗憾!

  这个临终遗憾,感动了许多人;但这感动,伴着心的难受。

  周国知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关照自己,除了1984年检查过身体外,他再没有体检过,平时哪儿不舒服,常常是吃几粒止痛片打发了事。他的家庭也贫病交加,为妻子治病,背上了6000多元的债,周国知自己最后住院,怀里揣的也是刚借来的1500元。女儿说,周国知“虽说拿工资,家里还不如有的农民”。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家庭生活的种种困难,使周国知最终倒下了。这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当初要是有领导主动关心,帮助解决,该有多好。那样,周国知也许不会英年早逝,社会上还会活着一个人民的好干部。

  周国知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值得学习。但怎么学,却不能局限于他闪光的一言一行,应该从他身上汲取多方面的教益。他的临终遗憾也是教材。

  对待先进人物,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各级领导就应该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在他们累倒病倒之后,不能光想他们的伟大,光看他们的可贵,也应反思自己,看看自己的问题。这也是学习先进的重要环节。更不能只想着把种种高尚美德、赞誉送给先进人物,也应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愧。该想一想,如何使自己的思想、工作和行动,也实实在在地体现先进人物身上的先进性,体现自己送给先进人物的高尚美德。这是对先进人物的最好认同。

  人人都争着把美德写在自己身上,把温暖送给他人,才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正体现。

  相关专题:学习周国知同志先进事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