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清除隐性杀手 现存73枚放射源被封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4 辽沈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沈阳清除隐性杀手现存73枚放射源被封存(图)

环保人员正在对放射源进行处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清除隐性杀手现存73枚放射源被封存(图)

先将装有放射源的瓶罐“活埋”


  昨早,东方刚刚泛白,沈阳市环保局的大院内便来了一批早起的人。有身着白大褂的环保专家,也有省市各家媒体的记者。在记者们还没弄清“今天这么早去干什么”时,车子已经飞快地上路了。

  8点整,车子开进沈阳农业大学综合楼。这时,表情严肃的环保专家才开口道出此行目的:清理大学校园内的放射源!

  这样“封装” 先将装有放射源的瓶罐“活埋”

  白大褂的话音刚落,两位“白大褂”以及工作人员近20人便直奔北209房间门口。记者注意到,大门是特制的防撬门,上面醒目地标注着“当心电离辐射”几个大字。沈阳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刘志林告诉记者,这些废弃放射源是多年前购进的,用于生物试验,后来一直闲置在此。

  这些废弃放射源多被盛装在玻璃瓶、罐里,类似医疗试剂。液体废弃放射物在运输前必须经过固化处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水泥、塑料桶进行固化处理。先在水桶底部铺上足够的水泥,然后将废弃放射源用塑料袋层层包装,放入其中,再在上面撒上足够的水泥,最后用水浇灌,将这些废弃的危险放射源“活埋”。这样,即使玻璃瓶在运输过程中被打破,放射源也不会外溢,造成危害。

  长舒口气 发现的最后一批放射源住进“集体宿舍”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两位白大褂又神色匆匆地将大白桶搬运到早已等候在楼下的“辽宁省放射环境监理”车上。与校方签订了转移搬运手续后,运储车悄悄驶出校园。整个搬运过程大约用了1个小时。

  看着存储在沈阳农业大学综合楼北209房间内的66枚废弃放射源被安全搬运转移,该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刘志林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

  接着,环保部门又对沈阳儿童医院、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的废弃放射源进行了安全转移。其中沈阳儿童医院2枚、辽宁大学4枚、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1枚。

  下午4点,在收集完所有需要安全转移的废弃放射源后,运储车开往位于鞍山市的辽宁省放射环境监理站,这些废弃放射源将被安全监管起来。

  沈阳市自6月11日开始了“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截至昨日,共清查16家单位,使185枚(件)放射性废源成功送贮并看管起来。至此,沈阳市发现的废弃放射源被全部安全送储,清除了放射性的安全隐患。

  今日,国家环保总局专项检查小组将抵达辽宁,对放射源清查送储情况进行检查。

  “放射源”会造成哪些伤害?

  “放射源”对人体会造成哪些伤害?沈阳市环保局噪声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张富江说: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对人体的造血机能、免疫能力造成伤害。

  张处长同时提醒市民:当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记的物品时,应当立即拨打举报热线:12369。(丛焕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