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四川粮食增产大局已定 农民人均增收超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2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四川频道10月17日消息 (记者 杨三军) 四川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受粮食市场价格上涨和中央及省一系列支农政策推动,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明显扩大,增产大局已定。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162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

  据四川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胡品生介绍,今年四川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23.3万公顷,增长3.8%,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3344.8万吨,比去年增产162万吨,增长5.1%。同时,畜
牧业、水产业发展加快,畜产品产量全面增长,肉类结构进一步优化,猪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0.3%下降到69.7%。水产品产量60.7万吨,增长15.6%。

  根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869.6元,比去年同期增收321元,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创历史同期增收的最好水平,是近8年同期增收速度最快的一年。从农民收入预期看,农民和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劳务输出继续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增势较强。同时,农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在短期内大幅度回落的可能度较小,农民增收势头增强。另外,随着农业税减免政策的落实,农民负担将逐步减轻,农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200元以上。

  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出台一系列支农、减负措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去年6月,四川省率先取消农业特产税(烟叶税除外),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自今年10月1日起,四川与重庆的“绿色通道”成功实现对接,这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另外,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投入7100万元启动“千万农民工培训工程”,从今年起力争在两年内培训农民工1000万人次,使已转移和输出的劳动力和新增劳动力普遍接受一次系统的技能培训,掌握一到二种市场需要的职业技能。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