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果夫唯一嫡亲外孙女陈梅月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8 四川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西部网消息

  金秋十月,在中华人文始祖圣地河南淮阳,记者巧遇前来祭念陈氏先祖陈胡公的国民党元老陈果夫唯一嫡亲外孙女陈梅月女士,交谈中,陈女士表露出希望祖国繁荣富强、早日统一的强烈愿望。

  陈梅月女士出生于一九四五年,系孙中山先生亲密战友陈其美的曾外孙女、国民党元老陈果夫的外孙女。陈女士的人生经历曲折奇特,她八岁学戏,十二岁走红,艺名“十二红”。曾以豫剧《十三妹盗刀》轰动京城,受到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周恩来称赞她是“活生生的十三妹”。

  一九七九年,陈梅月因健康原因告别舞台,遂潜心于书画创作,不但练就双手作画的绝活儿,而且研制发明了纸塑戏曲脸谱画,把忠奸善恶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九九五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她“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陈梅月拥有一腔菩萨心肠,一九六五至一九八五年间,她在自己生活并不宽裕的状况下,先后供养过两位孤寡老人和二十三个孩子,这些孤儿如今已全部读完大学,其中有四个获得硕士学位、七个获得博士学位。

  交谈中,陈梅月说,在河南生活了近六十年,她亲眼目睹了祖国一步步走向富强,民众生活一天天提高的过程,这一切让她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所以当远在大洋彼岸的母亲邀她们夫妇前往美国定居的时候,她拒绝了,反而劝他们能够早日回到中国安享晚年。

  陈女士说,近六十年来,在国家的培养下,她逐渐成为一名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艺术家,对此她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她衷心希望祖国繁荣富强和早日统一,为此,当河南淮阳的陈氏宗亲请她出任淮阳总会会长时,她想到这能够传承陈氏优良家风,凝聚海内外宗亲共同为国效力,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谈及自己的外公,陈梅月说,果夫外公去世较早,和她联系较多的是叔外公陈立夫,有一段时间,她和叔外公每隔四十天就通一封信,他们之间的交往不像爷孙,倒像忘年交。陈说,在信中,叔外公很少谈及政治,但她从信的字里行间仍能感受到老人希望早日回到祖国的强烈心愿。

  陈梅月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后,她不止一次前往台湾探亲访问,每次她都把自己在河南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告诉亲人们,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反响。同时,她还利用作为书画家的身份经常和海外人士联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他们讲述祖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绝不离开中国,我要为祖国的富强和统一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梅月坚定地对记者说。

  记者史宝银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