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迁开发 白沙洲古建筑群黯然引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拆迁开发白沙洲古建筑群黯然引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3月,一群武汉地理“发烧友”惊喜地发现,在武昌白沙洲上保存着20多栋明清时期的“江夏民居”。然而,时隔仅半年,近千米长的百年老街已被拆成一片废墟。

  10月7日,在武汉历史研究专家刘谦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白沙洲武金堤外的这条百年老街上。放眼望去,随处可见被拆毁的花岗岩门框、石墩。这20余栋百年老宅拆得只剩下六七栋,孤零零地伫立在一片废墟上作最后的抗争。

  据刘考证,在明清时期,武昌白沙洲是著名的竹木集散地和商贸码头。一些发了财的竹木富商就在此地筑房而居,形成了近千米的白沙洲竹木商贸街。这里的三合院既有明清的建筑风格,又有浓郁的武汉地域特色。20多栋百年老宅是典型的“江夏民居”,属江南民居的一个分支。经过历次战乱、水灾,武汉市像这样保持原貌的“江夏民居”已是难寻踪影。“这些老宅被拆,实在可惜!”

  此处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卢宅目前尚未被拆,房梁上有不少精的木雕,屋内还有一个20平方米的戏台。卢宅的主人卢起柏、万德枝夫妇说,他们实在不愿看到这么好的房子被拆掉,愿意把房子交给国家当文物。

  此处开发商的武汉巡司河物发公司负责人表示:“城市要发展肯定要付出代价,如果是名人故居,或者是几千年的历史的房子,我们可以保留。但这些老房子目前不是文物,我们认为没有什么保留的价值。这里开发、拆迁都是符合手续的。”

  武汉大学城市建筑学院教授陶友松说对白沙洲“江夏民居”非常了解,他说:“武汉号称历史文化名城,像这样具有典型意义的百年老宅是历史的见证,是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其价值远远大于新建商品房的价值,完全应该保护下来。有眼光的开发商应该把这些具有特色的古老建筑‘整旧如旧’,恢复原貌,改造成小区新的景点,在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更大利润。”(完)(记者桂林通讯员王志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