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装备精良 防暴车媲美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48 法制晚报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装备精良防暴车媲美悍马

中国驻海地商代处代表张伯清在太子港机场与防暴队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驻海地商代处行政助理钟修君先生。据钟先生介绍,昨天早晨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大部队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已经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同先遣队会合,完成首次集结,开始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防暴车 首征西半球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先遣队队长邵伟明。

  记者:你们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邵:此次中国派出的维和防暴警察是以排、班和队为单位,整体协同作战,主要负责在任务区防暴平乱。

  记者:这次赴海地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吗?

  邵:我国自1990年以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但真正用自己的军事装备成建制参与维和行动这是第一次,所以这次影响比较大。

  记者:你们主要的武器装备是什么?

  邵:中国维和警察配备的轻武器,包括95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机枪、88式狙击步枪、92式手枪等,和驻港部队的配置一样,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武器,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海地目前流失武器主要是AK-47步枪,我们装备的防暴车能防护81式班用机枪子弹,防护等级比防护AK-47步枪的等级还要高。

  记者:国产的防弹车现在使用情况如何?

  邵:先遣队没有安排执行战斗任务,在大部队来到之后,我们将会有执行任务,这些车辆将投入实战使用。

  中国防暴车媲美“悍马”

  防暴车是中国维和警察的核心装备,为了认识它性能特点,本报记者采访了该车的生产厂家——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王宝和总经理告诉记者,新星牌QS2002型警用装甲防暴车是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平息群体骚乱暴动、打击恐怖活动和武装警卫多项任务需要而研制生产的一种多用途轻型轮式装甲防暴车辆。

  王宝和说,我们的装甲防暴车主要是针对台湾目前拥有的5000辆悍马越野战车。两种车辆相比,悍马车马力大,越野性能强,但从防护性能上看,悍马车比我们的装甲车差。美国在伊拉克目前已经被打死了1000多人。最近一个军事评论家称美国在伊战中有四个失误,其中第二个失误就是指美国在伊战中大量使用的悍马车没有轻武器防护装置,增加了美军的伤亡。而新星QS2002型车的六面全都可以防轻武器射击。车辆可以与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美国悍马、英国陆虎等同类车型相媲美,车辆抗弹性和载乘人员数均比上述车型优异。

  轮胎中弹仍能行驶

  王宝和总经理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2002年在北京亮相的时候,美国使馆的陆军武官是装甲兵出身。他非常喜欢我们的防弹车,他当时就问我,这个产品是由外国哪家公司开发的,花了多少钱?他根本不相信这种车辆是由中国民营企业自行开发的。后来从公开的渠道收集我们车辆的有关情报,而且多次来打听车辆改进的情况。

  谈到装甲车的攻防能力,王宝和介绍说, “新星”装甲车车体为全封闭结构,倾斜式多面几何形体造型,六面防弹保护,装甲厚度为5~10毫米,可以防护56式、81式轻机枪,7.62毫米穿甲弹,155毫米榴弹破片。车辆发动机部位设有独特的防弹保护层,车辆水箱、油箱均有高强度防弹钢板保护。车辆轮胎为防弹、防爆轮胎,使用81式班用机枪射击18发后,车辆仍能继续行驶。

  王宝和说,这次防暴车随中国维和部队出征海地,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先遣队队长

  谈海地生活

  与武器装备相比,维和警察的生活“装备”可谓艰难。先遣队队长邵伟明说:“根据联合国的安排,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营地位于太子港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块空地,那是个废弃的大约一万平方米的荒凉之地。没有供电和供水设施、没有现成的房子且不说,周围环境非常复杂,反政府非法武装和各种犯罪活动十分猖獗。”

  记者:你们那里有什么娱乐活动没有?

  邵:我们这里没有一点娱乐,大家在这里每天都很忙,没有时间去娱乐。这里也没有娱乐的场所,连电视机也没有。

  记者:你们每天吃什么东西?

  邵:我们每天吃的是国内带来的野战食品。这种东西刚尝的时候还可以,但时间长了就难吃下口了。

  记者:你们在那里与国内的通讯方便吗?

  邵: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们自己花钱去买的手机。这里的通讯费非常高,很不方便。虽有移动电脑,但不能上网。

  台湾当局恐慌

  诋毁海地维和

  这次大陆派出成建制的防暴警察队伍到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引起了台湾当局的惊慌,满眼敌意地看待中国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他们信口雌黄,说美国现在正苦于反恐和伊拉克问题而自顾不暇,大陆派驻警察到海地,开启了“西半球派驻武力的危险恶例”,是乘人之危、乘虚而入,一步步走进美国的后院,并诬蔑大陆“维和是假”,“对我友邦施加政治压力是真 ”等。说到底,台湾当局最担心的是“邦交国”一个个离台湾而去。

  公安部外事局维和处处长谈钧9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派出警察赴海地维和是应联合国的请求。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再次展示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