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伊使馆加强安全保卫 三大防卫法宝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00 法制晚报
我驻伊使馆加强安全保卫三大防卫法宝揭秘

中国驻伊使馆加强警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驻伊使馆临时代办卞志强称:新大使抵伊后将加强安全防护措施

  巴格达当地时间10月16日早上8时45分,中国驻伊使馆所在地巴格达曼苏尔饭店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中国使馆人员伤亡。本报记者连线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
卞志强以及在伊拉克工作多年的新华社前巴格达首席记者顾正龙,了解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目前的安全保卫及防卫设备部署情况。

  除非有重要工作 不要迈出房门一步

  法晚:巴格达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使馆这次遭到炮弹袭击损害情况怎样?

  卞代办:巴格达现在的安全状况非常混乱,每天都有各种袭击事件发生。比如这次的迫击弹袭击曼苏尔饭店事件,击中点实际上离饭店还有一段距离,但爆炸所产生的强大威力使旁边的饭店遭到了一定的破坏,门窗的玻璃都被震碎了。我们将强化不能随便外出走动的规定。也就是说,除非有重要工作,否则任何时候都不要迈出自己房门一步。

  法晚:使馆目前还采取了怎样的防护措施?

  卞代办:使馆在原来为每个使馆人员配备防弹背心和头盔的基础上,还会进一步加强中国武警对使馆人员的贴身保护,并加强对使馆周边安全状况的实时监视。

  法晚:在保护使馆安全措施方面,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卞代办:巴格达目前根本不存在一个真正安全的地方。我驻伊新任大使杨洪林到达伊拉克后将会正式出台进一步的安全防范措施。而出于安全考虑,杨大使目前的行踪还是保密的。

    从德国运来防弹车 为中国外交史上首次

  据曾经在伊拉克工作多年的新华社前巴格达首席记者顾正龙介绍,为了保护中国驻伊使馆人员的安全,中国外交部特地从德国奔驰公司订购了一辆防弹车,在中国的外交史上这是第一次由国家政府专门为驻外使馆配备防弹车。这辆防弹车表面里层夹有钢制防护层,可以保护车里的人不受枪弹的袭击。

  顾正龙介绍,中国驻伊使馆馆员每人都配备一套贴身防护装置,包括一件防弹背心,一个钢制头盔和一个防毒面具。防弹背心里面夹有钢板,主要用来保护穿着者的心脏。

  六名武警护送大使 出门就像“押犯人”

  外交部专门选派了六名身怀绝技,警务能力超群的武警前往巴格达,执行保护使馆人员安全的重要使命,这也是中国政府建国以来第一次向国外派出警务人员专门保护驻外外交官的安全。据顾正龙介绍,几名武警在大使或其他馆员一走出自己的房门后他们就会如同“押送犯人”一样对使馆人员前护后拥,就像用几个人的身体为馆员围起一道防护墙。另外,为应对紧急状况的出现,六名武警总是把手放在随身携带枪支的扳机上,一有紧急情况可以随时扣动扳机。

  使馆所在地周围 建有钢筋水泥防护墙

  使馆目前所在地曼苏尔饭店采取了非常严密的防护措施,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在距饭店有一段距离的四周筑起一道高两米多的钢筋水泥防护墙。另外,进入饭店门口后的道路也经过了特别改装,被修建得非常狭窄和曲折,使武装分子不能开着装有炸弹的汽车直接冲进饭店大门。使馆人员房间都在饭店内部的第三层楼,楼层入口处就有一扇厚厚的防护门,几名阿拉伯保镖时刻把守在门口。进入第一道门后,如果想拜访大使还要经过另外两道门,两名中国武警24小时守卫在门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