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两年磨一剑初步成军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准备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2:38 青年参考

  ( 目前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由1.75万人组成,包括陆、海、空3部分。步兵将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的支 持;海军则拥有攻击直升机、护卫舰、潜艇和飞行巡逻编队。)

  本报特约撰稿晓滨

  “我们需要真正的、可部署的士兵,而不是纸片部队。”这是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
逊2002年对北约各国国防部 长所说的一句话,原因是北约部队大多无法执行当时的任务。但现在,罗伯逊终于可以自豪地宣称自己有了真正的士兵。

  北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宣布,新组建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目前 已经训练成军,并做好初步战斗准备,以应对世界各地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紧急情况。

  两年内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夏侯雅伯在会议上说:“我十分高兴地宣布,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已经具备初步作战能力。”他同时表示,这支部队有 望于两年内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具体地说,也就是到2006年10月,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扩充至2万人,并获得全 面作战能力。届时,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能够在5天内部署完毕,并在30天内保持独立行动能力,以执行人员疏散、维持和 平、打击恐怖分子或高强度战斗等任务。

  作为北约组织冷战后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组建一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是2002年开始实施的。冷战结束后, 北约成员国实际上已经纷纷组建了快速反应部队。如美国建立了一支15万人的快速部署部队;德国组建了一支5.36万人 的危机反应部队;英国建立了一支数量达6万人的联合快速部署部队等。虽然各国建立的这种快速反应部队名称不一,但他们 都是以对危机实施快速反应为己任的。

  据北约近日发布的新闻公告称,目前的这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由1.75万人组成,包括陆、海、空3部分,部队不 设置固定编制,人员每6个月将轮换一次。军人则来自14个国家,其中来自西班牙的最多,达2200人;法国和德国各贡 献了1700人和1100人;美国仅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提供了300名军人。北约快反部队主要是从北约各国的快反部队 中抽调出来的,选拔的总体原则是优中选优。一旦北约发布动员令,各国海、陆、空各兵种中的精英部队将被快速部署。

  作战能力有待加强

  两年前,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成立仪式上,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琼斯如此评价这支部队:“北约历史上第一次有 了一支海、陆、空及特别行动相结合,统一指挥的常备轮值部队。”与过去相比,这支快速反应部队赋予了北约前所未有的军 事能力,使北约能在危机发生的早期阶段就可以进行军事干预,军队部署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持续能力更强。

  按照北约的计划,快速反应部队的建立将分两步走:在2003年10月之前,建立一支最多2000人、具备初步 行动能力的初期部队。这一步已经完成;到2006年,快速反应部队将具备完全的行动能力。夏侯雅伯此次宣布北约快速反 应部队已经初步成军,表明这一步正在严格地执行过程中。

  北约如果真想建设一支以军事行动为中心和能远距离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那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由于北约快速反 应部队由多国组成,协调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成立之初,美国就发出警告说,如果一些国家不能简化授权出兵海外的程 序,它们的军队将被最终排除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之外。北约中的德国、匈牙利、荷兰和土耳其政府的海外派兵决定均须经过 议会批准,但在这种压力下,上述4国已同意考虑将涉及快速反应部队的行动作为个案处理。

  成立后,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一直在进行严酷的训练,向着这个既定的目标努力。2003年11月,一场以反恐为主 要内容的大规模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在土耳其的多安贝伊军事基地进行,目的就是检验北约快反部队的合成能力以及应对突发 事件的能力。琼斯在演习结束后表示,演习表明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已经从纸面变为现实,并初步具备了在任何时间和世界任何 地点执行北约使命的能力。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如果按照美军的做法,其一部分快速部署部队长期处 于戒备状态,营一级规模的兵力在接到任务后的24小时内,便可从美国本土机动到全球任何一个危机发生地。这一点目前在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中还是难以做到的,而协调及作战能力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