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近现代历史文化珍宝沙面岛破坏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近现代历史文化珍宝沙面岛破坏严重(图)

图片:沙面———广州的“世界之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整体环境不断受到破坏 专家调查并非危言耸听

  沙面岛,约0.22平方公里的小小岛内蕴涵了广州近现代丰富的历史文化,显露了广州旧城中最优越的建筑生态环境。但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沙面整体环境不断受到破坏,这一近代广州的‘世界之窗’急待抢救性修缮!”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发出了急切的呼吁。

  在广州市建委、广州市文化局和广州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下,汤国华带领众老师和数以百计的学生,对沙面进行了长期的调查和实测,对沙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了如指掌,情深意切!在其《广州沙面近代建筑群艺术*技术*保护》一书刚出版之际,汤国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对沙面近代建筑群被破坏情况的调查。

  1、允许错误做法———管理性破坏

  软弱地基再挖地下停车场,一处扰动必伤周边

  汤国华指出,某些管理部门的某些管理人员由于对沙面近代建筑的不当定位,而制定错误的对策、批准错误的做法,造成了沙面的“管理性破坏”。如在沙面近代建筑群未定位为文物保护单位之前,把沙面定为办公和居住区,批准拆除历史建筑建新办公楼和多层住宅。致使有些单位不修缮历史建筑,让它烂下去变成危房,建起比原来面积更大的现代办公楼或现代住宅。

  此外,在岛内批准新建地下停车场,恶化了沙面的生态环境。本来,沙面岛是人工填出来的,不适宜再挖下去建地下停车场。因为沙面岛上建筑物的地基都是软弱地基,一处扰动,必伤周边。也就是说,这家危房拆除后建新房,会造成更多的危房。这些新危房又向管理部门申请拆危建新,又挖地下停车场,又增加新危房。

  对沙面进行盲目开发,使得有一段时期,沙面岛内食肆林立,幽静的沙面岛搞得乌烟瘴气,后来被制止。又曾经尝试高价租给一些公司“开发”,但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指导,承租者按照他们的理解和需求对建筑内部重新装修,结果又对文物建筑造成新的破坏。

  2、保护意识不足———使用性破坏

  拆墙开窗加层,一改就是大动作

  使用者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对文物建筑不合理使用而造成的破坏,这种情况也非常值得关注。有些居民,特别是新居民,对沙面近代建筑的文物价值认识不足,在过道加建厨房和卫生间;一层空间搭建二层等等。因个体居民的财力和权力有限,他们对文物建筑的改动基本上是小改动。但是使用单位有财有权,除非他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好,不对文物建筑作大的改动,否则一改就是大动作,对文物建筑破坏最大。如拆墙、开门、开窗,甚至屋顶上加建1-3层。更有甚者,创造条件拆除文物建筑。

  汤国华举例说:原英国领事馆是一组很有文物价值的历史建筑群,占据了沙面岛很重要的大地块。其中主楼和两座副楼构成了向南面珠江开口的三合院。三座楼都是有台基的2层建筑,但建筑风格各异。正中的主楼是早期现代式。西边副楼是仿巴洛克的古典式,东边的副楼是中西结合的折中主义式。另外,还有不少红砖墙绿色琉璃瓦顶的平房分布在主楼两侧。20世纪80年代末,原英国领事馆的使用单位为了建宿舍楼,拆除这些平房,紧挨着主楼建了东西两座5层高的宿舍楼。由于这两座宿舍楼的重压,使主楼的地基和基础下沉,主楼墙体随后出现了很多八字裂缝。使用单位报危房,要求拆除重建,管理部门又批准了,结果是建起比原来高得多的5层办公楼,原英国领事馆主楼就此永远消失!

  3、高架路压西桥———建设性破坏

  沙面岛东、南、北三面的外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在汤国华看来,在岛南面架设专用高架路为白天鹅宾馆服务,是个错误。这条长达50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高架桥从高处看下来就像一条粗粗的绑带把沙面岛南岸捆住,隔断了水陆一色的联系。汤国华介绍说,为建此桥,沙面南岸著名的绿瓦亭码头被拆毁。除了沙面南岸的景致被破坏外,沙面与珠江的水文生态系统也受影响。如水陆风受阻和减弱,恶化了沙面热环境。

  沙面北岸沙基涌上的高架路也对沙面构成了伤害。上世纪60年代,为建人民桥的引桥,已把沙面东桥锯断和降低,截断了沙基涌的通舟水路,也不利于它的挖泥疏涌。80年代,又在沙基涌上建高架路,使沙面北岸遭受与南岸同样的厄运。插入沙基涌的高架路还压在沙面文物建筑———沙面西桥上。这样,沙面岛东、南、北三面的外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

  4、利用文物建筑———开发性破坏

  只图方便,采用不当做法对文物建筑进行装修

  汤国华说,带着牟利的目的对文物建筑进行错误的开发利用,会造成新的破坏,这就是开发性破坏。汤国华一一列举———

  第一处:在原某轮船公司的一省级单位撤走后,一间建筑公司租用留下的建筑物。该公司利用文物建筑存放建筑材料。因为楼梯较长,上下搬运材料不方便,工人竟然把三层的楼板打穿,开一个大洞进行垂直运输!值得庆幸的是,后来将损坏部分进行了恢复。

  第二处:在原某银行的一单位撤走后,一公司租用。该公司对文物建筑进行装修,但因为没有正确的文物保护意识,采用了不当的做法。如用现代木地板更换原破损木地板,用现代喷石工艺覆盖旧壁炉,用风焊把地下金库的铁栅和铁门割下并处理掉。

  5、多彩立面维护———保护性破坏

  涂ICI外墙漆,花岗石墙和花岗石柱也不放过

  从良好的目的出发,但采用了错误的方法和措施,汤国华把这种情况称为“保护性破坏”。汤国华拿其中建筑群立面维护的例子说明了科学保护的重要性。

  沙面东桥的标志性建筑———红楼,其外立面采用清水红砖墙。后来,使用者用了红漆涂罩所有的红砖表面,目的是保护红砖。结果发现,不少红砖表面漆皮起泡,挑破一看,泡内的红砖表面都变成了潮湿的粉末。原来是密封性很强的油漆堵塞了砖表面的微孔,水分就停留在砖与油漆膜之间出不来,砖表面便变质霉烂。

  20世纪末,沙面近代建筑群除了个别建筑没有“穿衣”外,全部外立面都涂上了ICI外墙漆,这一次不但把20世纪初流行的水泥珍珠沙仿花岗岩墙体和西式柱都涂上,连原英国汇丰银行的真花岗石墙和花岗石柱也不放过。而且这种涂漆法涂上就不能洗掉,几年后就要涂第二次,质感和颜色都变了,文物原貌从此永远改变。   文/本报记者 张演钦 图/本报记者 颜长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