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日大使王毅首次记者会应对媒体挥洒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41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 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能够吸引这么多媒体记者的,除了中国驻日大使外,只有美国驻日大使了。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吴谷丰报道 10月18日下午,位于东京内幸町的日本记者俱乐部门庭若市,200多名日本各大电视台、各大报纸以及其他国家的记者聚集记者招待会会场,前来采访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赴任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王毅在两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
会上应答如流,充分展现了一位外交官的风采,也博得了媒体一致好评。

  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了解,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能够吸引这么多媒体记者的,除了中国驻日大使外,只有美国驻日大使了。

  日语致辞营造轻松气氛

  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进入记者招待会会场,见到了不少日本国际问题评论家、资深记者和著名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各大电视台的摄像机早已架好,各就各位。日本媒体不愿放过王毅首次记者招待会的机会,其他国家的驻日记者也是如此。

  王毅首先用流利的日语致辞。他说,他是阔别10年后再次来日本工作,在迄今二十多年的外交官生涯中,两次驻外工作的国家都是日本。在赴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拜会了日本各界人士,走访了许多老朋友,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他用日语致辞,拉近了与日本记者的距离,营造了一种轻松气氛。

  应答关键问题有理有力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王毅强调,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他指出,为了实现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希望双方“维持一个基础,推进三个目标”。“一个基础”是《中日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构成的政治基础,其中重要的是日本对侵略战争表示反省以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三个目标”一是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使历史经验教训成为维持两国关系前进的动力;二是要坚持互利合作,世代友好,通过互利双赢为友好事业增添新的内涵;三是要坚持和平发展,共振亚洲,明确并扩大两国在新世纪的共同利益。

  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王毅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能否正确对待那段历史,关键是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他们是日本对外战争的发动者和指挥者。对这些人顶礼膜拜,势必直接伤害战争受害国,尤其是受军国主义祸害最重的中国人民的感情,动摇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人民当然难以接受。

  在回答记者关于东海资源开发与划界问题时,王毅强调,中方的东海油气开发位于不存在争议的中国近海,是中国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日双方都有主张200海里的权利,但东海宽度不足400海里,双方主张出现重叠,存在争议。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应根据公平原则开展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公平原则就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首先是海洋地理因素。东海中方一侧是亚洲大陆,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日方一侧是岛链。在这种不均衡的地理环境下,日方如要求将东海对半分显然有悖“公平原则”。况且,中间线只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线,不是双方谈判的结果,更不是已确定的界限,中方也有自己的主张线。王毅希望双方都能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办事。

  日本记者竖起大拇指

  有日本记者问,中俄关系目前处于“蜜月”状态,中国会不会与俄罗斯结盟对抗美国?王毅指出,中俄关系的主要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认为两国关系一好就可能会针对第三国的想法是冷战思维,已经过时了。此时,其他记者发出了赞许的笑声。王毅接着说,中国跟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也跟美国保持非常健康的合作关系,俄美之间也保持正常的合作关系。中俄关系之所以好,主要是因为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彼此不做有损于对方利益的事情。王毅的回答既有说服力,又恰如其分。

  王毅在日本媒体前的首次“亮相”展示了他出色的外交才干。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有的日本记者向本报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王毅是于9月10日抵达东京出任中国驻日大使的。在中国尚未发布王毅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前,日本媒体便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得“情报”,抢发了这一“独家新闻”。日本媒体对王毅出任中国驻日大使普遍表示欢迎。不仅日本媒体如此,就连日本政界、经济界和日中友好团体也一致表示欢迎,而且对王毅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的出色表现大加赞赏。

  王毅9月10日抵达日本,9月16日便向日本天皇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速度之快异乎寻常,就连本报记者认识的日本记者也感到吃惊,可见日方希望他早日正式“合法”开展工作。在抵达日本后,王毅马不停蹄地与日本朝野各政党、日本各个团体进行接触,拜会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