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井下未侦测到生命迹象 被困矿工可能窒息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2:46 新京报
  
  几位矿工亲人在出事矿井口焦急等待。事故发生后,来自多个省份的矿工家属赶到现场。本报特派记者陈杰摄
参加救援的矿工们正在等待安排。

  综合新华社电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政府紧急启动了事故救援预案,包括郑煤集团在内的上千名抢险人员投入到这次抢险救援中。但抢险人员在搜救时,发现巷道冒顶,营救工作受阻,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全力排除障碍。

  一个半小时抬出8具遗体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抢险人员分上下两头向发生事故的工作面集中掘进。9时20分,生产通道外有20多名矿工身穿工装正在参加后勤救援。矿工韩战峰告诉记者,他一上班就被派来参加救援,负责往井下送食物。在不到2小时内,他们一共往井下送了六七次馒头和水。

  9时30分,罐笼车升井,周新民给抢险队员打开罐笼口,4名浑身污泥的抢救队员抬着2名遇难者遗体出井。从上午8时至9时30分,共有8具遗体升井。 11时53分,3批10多具被绿色帆布袋包裹的遗体经确认身份后,分批被装上黄色的工程抢险车。

  安设通风设备排除有害气体

  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介绍,20日23时35分,郑煤集团调集救护队赶到事故现场,共有12支救护小队、123名救护人员全力投入井下抢险救灾。

  到21日下午,救护人员在搜救至13121工作面、13051掘进头时发现巷道冒顶,搜救工作开始受阻。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恢复井下供电,并安设局部通风设备,排除灾区内有害气体,处理冒落巷道,尽快营救被困人员。

  目前,由省煤炭、安全监察、公安、卫生及郑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正在根据抢险进度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抢险救灾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搜救遇险人员。

  救援

  井下未侦测到生命迹象

  救援队员称,被困矿工可能会窒息死亡

  本报讯(特派河南记者李华良钱昊平)昨晚10时30分许,在矿区内,10多名从井下上来的救援人员走进食堂吃饭,一姓张的救援人员说,他们是附近“米村”煤矿的救援队员,昨天凌晨1时被紧急调来下井。

  “我们到这时已经挖出了不少尸体。”这名张姓救援队员称,他们是专门侦测生命迹象的,但目前还未侦测到生命迹象。

  救援队员介绍,爆炸的巷道区域较大,目前已经打通了200米左右的一巷道,正在向150米左右的巷道掘进。

  救援队员说,因为巷道坍塌,就算是被困井下的矿工们有很大空间,也难免因一氧化碳中毒或者窒息死亡,他还说井下的瓦斯含量较高,还有二次爆炸危险,所以他们很小心,随身携带有专门测瓦斯含量的设备,一旦出现险情,将迅速撤退。

  善后

  遇难矿工多为父子兄弟

  涉及多省33个县,95%为农民合同工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郑煤集团了解到,目前大平矿难善后处理小组已经成立,善后人员21日已经奔赴河南一些县市展开善后工作。

  据郑煤集团大平矿办公室主任马文华介绍,郑煤集团大平矿目前共有职工4100多人,职工来自河南、山东、安徽、四川等省,共涉及33个县,以河南籍职工为主。

  事故发生后,公司已紧急成立善后处理小组。21日上午,处理人员已经奔赴河南境内洛阳、偃师、新密、登封、新郑等地展开善后工作。

  据初步了解,此次矿难遇难及井下生死不明矿工主要为河南籍人,其中郑州市属各市、县矿工68人,南阳市内乡县23人,其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

  现场抢险指挥部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这次遇难的矿工许多是亲属,有的是父子、叔侄,有的是兄弟,有的属一个家族。

  记者了解到,目前井下矿工及遇难矿工身份仍在进一步确认中。另据郑煤总医院脑外科退休主任张培芳介绍,郑煤总医院总共接收了18位病人,受伤最严重的矿工谭传军系多发伤,前额粉碎、凹陷、开放性骨折,头皮广泛撕裂伤,小腿骨折、下肢挤压伤。目前,病人已经做过手术,尚未清醒,但不会有生命危险。张医生称,医治后谭传军估计不会留下脑伤。

  据张培芳和其他人员介绍,其余的伤者为4个烧伤患者,9名中毒患者和5个皮肉伤病人,伤情都不是很重。

  家属

  “我要守到我丈夫回来”

  被困矿工亲人苦守矿井口不愿离去

  本报讯 2岁的尹钏趴在破旧的象棋桌前反复推动手里的玩具车,神情专注。身后的母亲靳梅(化名)、姐姐尹敏(化名)则泪流满面。

  昨晚8时,在距离大平煤矿瓦斯爆炸矿井不到300米的一处简陋平房里,尹家三口等待一家之主———尹建印。这名前晚矿难时在井下工作的车煤工,前晚12时被告知失踪。

  靳梅说,尹敏、尹钏和她自己从事发后,就没有合过眼,在矿区大门外守了一天一夜。

  在距离矿区几百米的矿工生活区,聚集了数百人。哭泣声音最大的人是河南白寨乡东岗村村民楚白玲,20日晚上8点左右,她还与丈夫刘俊峰通了电话,刘在矿上工作已经15年。

  “昨天早晨6点刚过,就接到一个电话,向我要丈夫的手机号码。”楚白玲告诉那个人号码后,心里还感到奇怪,但也没把此事放在心上。但上午8时,弟弟打来电话,说大平煤矿出事了。“我马上就给丈夫打电话,但一直就打不通,我一下就哭出来。”

  预感到不好之后,楚白玲马上就往矿上赶。10点钟左右,她终于赶到了矿区,但这里已经戒严。“人家告诉我,还有几十人被埋在井下,正在抢救。”楚白玲痴痴地守候在警戒线外,整整守候了一天。她的眼泪哭干了,但她不愿离开这里。“哪怕有一线希望,我要守到我丈夫回来,还有两个孩子等着他回家呢!”

  楚白玲和丈夫结婚17年,他们女儿16岁,儿子10岁。刘俊峰妈妈也赶来了,老人家已经没有了哭声,眼睛痴痴地望着矿山的方向———那里有她被埋在几百米深井下的儿子。《成都商报》供稿

  相关专题: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