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何为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7 新华网

  河南省21日宣布,大平矿难是一起瓦斯突出事故。也有人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由瓦斯突出引起的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原因仍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最后调查认定。

  据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生产处处长杨建增介绍,目前通过事故发生时的监测显示、瓦斯浓度状况和瓦斯突然释放的情况,初步分析推断这是一起由瓦斯突出引起瓦斯爆炸的事故,这起事故也是河南省迄今造成损失最大、人员死伤最严重的一起瓦斯突出事故。

  据介绍,瓦斯突出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软弱煤层突破抵抗线,瞬间释放大量瓦斯和煤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煤矿开采深度越深,瓦斯瞬间释放的能量也会越大。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是两个概念,但灾害都来自于瓦斯。瓦斯突出是一种地质灾害,在大量的有害气体瞬间涌入后,会形成窒息,但不一定会发生爆炸事故。但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后,会引发爆炸事故。一是空气中氧气含量达到12%以上,二是瓦斯浓度达到5%-16%之间,三是遇到明火,点火温度达到650摄氏度以上。

  杨建增说,瓦斯突出在防治瓦斯技术中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还不能做到完全防范。目前,随着国内煤矿开采深度和瓦斯浓度的不断增加,瓦斯突出事故有逐年增加的态势,但各种防范措施都相对完善的国有大矿发生这样的事故还非常少见。他还说,目前由于事故抢救工作仍然在继续中,发生爆炸的火源和地点还不能确定,事故具体原因还有待抢救结束后进一步确认。

  (新华社郑州10月21日电)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