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20万人登高庆重阳 6000警察出动保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6 南方网
广州20万人登高庆重阳6000警察出动保安全(图)

昨晚,一群青年人手持风车登上白云山“转运”。广州日报刘继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网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秋高气爽,登高思亲,今天(10月22日)又是重阳佳节。昨晚白云山、帽峰山人流如织。至记者今日凌晨零时30分截稿时止,共有20多万市民登高祈福,其中,白云山游人达十多万,莲花山、帽峰山、增城焦石岭游人也分别达到2万多、1万多、3万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等市领导也来到白云山和帽峰山,检查重阳登高活动安全工作。张广宁强调要力求让市民“高兴而来,安全而归”,确保今年重阳登高活动万无一失。

  张广宁要求确保不出事故

  张广宁在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后指出,重阳节是广州市民很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市委市政府要求注意引导群众,力求让市民“高兴而来,安全而归”。他指出,今年白云山、帽峰山的路灯、索道等硬件装备都进行了完善,但安全仍然不能大意,要按照部署好的措施各就各位,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

  张广宁等随后还到白云山山顶广场、帽峰山石子田水坝等景点看望慰问了正在执勤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他对指挥部用于监控各个景点的图像监控系统表示满意,认为设置较为合理,能全面及时掌握情况。

  张广宁视察时,还有不少市民争相前来跟市长握手,张广宁一边亲切地询问市民的情况,一边不忘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

  今晚登山市民将达到高峰

  截至昨晚12时,有8万多市民在白云山登高,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耀光说,由于昨天不是周末,又不逢黄金周,因此登高的市民比去年减少了许多,预计今天下午人数会增多,今晚将达到高峰。

  救护车防火队员随时待命

  另据了解,在安全方面,除从全市调配了7000多人进驻白云山外,有关方面还在各景点安装了摄像头方便指挥调动兵力,卫生部门也在山上8个点停放标准救护车,以便在现场治疗受伤市民。

  此外,由于秋高气燥,为防止火灾发生,有关部门调了30辆洒水车从前天开始沿路洒水,并有300多名森林防火队员随时待命。帽峰山方面除了在一周前赶紧装好了路灯,增加了4条临时公交专线外,还加派了1200人在一些山路交叉点驻守,以防止市民迷路。

  相关新闻

  反扒便衣隐身进山公汽

  警方提醒若发现有人携刀具等危险品登山应及时报警

  今日是重阳节,从昨日下午6时至明日凌晨,白云山、帽峰山昼夜对外开放,警方为此出动近6000人,在登高点维持治安秩序。同时布置排爆车在山上重点部位随时待命,反扒高手也将穿便服到进山的公交线路上抓小偷。

  重阳节前,各级公安机关已针对各自职责,检查了各自负责的区域、路段、景点等部位。昨天下午6时,近6000名参加安全保卫工作的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已上岗执勤。

  据介绍,本次安保方面的特别措施是,警方在白云山、帽峰山上重点部位部署了排爆车和消防车,随时待命。节日期间,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还派出足够便衣民警,分散到途经白云山、帽峰山各出入口有关公交线路上,做好反扒工作,保护登山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市民若发现有人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登山的,应第一时间报警。另外,重阳节期间,白云山周边道路会实施交通管制,明日7时前,除执行任务的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上白云山。

  白云山:华灯初上游人如织

  昨晚7时,华灯初上,白云山正门已是人流如织。数十名警察守在门口,禁止车辆上山,两侧的店铺挂满了各式各样红红火火的风车,游人们少则两三人,多则数十人,手持风车,身背干粮,有说有笑结伴往山顶而去。

  登山者多是年轻人

  山中月明风清,地面疏影横斜。广播中不停播放着有关重阳节的典故,和“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

  9时过后,游人渐多。白云晚望的平台上人头攒动,很多人趴在栏杆上,指点着山下满城灯火。更多的人则就地铺开台布报纸,摆上水果饮料,或纵情谈笑,或打牌消遣。

  来自海珠区鹭江的陈女士说,他们是两家人约好了一起来登山,借机放松一下,同时也沟通一下感情。同来的两个小朋友兴奋地在山顶跑来跑去。记者问她们为何晚上登山,她则十分郑重地回答:“因为是重阳!”

  夜间登山的多是年轻人,偶尔还能见到一两个外国人。一名来自约旦的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晚上是他的中国朋友邀请他前来登山,并用生硬的中文说出“重阳”两个字。但是,重阳究竟是什么样的节日,他却不知。

  白云山的工作人员说,相比往年,今年人看上去少了一些。可能是由于昨天不是周末,很多人次日还要上班。帽峰山也有可能分流了一部分游客。

  “十米之内,必有警察”

  昨晚的白云山集中了大批警力。一名游客称“十米之内,必有警察”。一名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他来自海珠区某派出所,要一直值班到明日早上7时。据了解,昨晚广州各区都抽调警力前来支援白云山。

  除此之外,山上山下,还随处可见医疗急救点。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出现的意外情况主要集中在外伤和腹泻方面。截至昨晚9时,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病例。

  停车场违规涨价被查

  昨天晚上,广州市物价局出动数十名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白云山的物价情况。截至昨晚10时,市物价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白云山上的物价情况基本正常,不论是门票,还是缆车票,以及山上各店铺,都正常定价。“看得出来,白云山为重阳节做了大量工作。”

  在山下的一些店铺,却出现风车没有明码标价的情况。此外,山下一家停车场出现违规收费。本来应该收费5元,却收了客户10元。物价局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纠正了该停车场的行为,并要求当场退还多收的顾客费用。

  帽峰山:景色优美游人不多

  昨晚是帽峰山第一次在重阳节前夜开放。因为首次重阳节前夜开放加上远离市区、交通稍嫌不便,昨夜的帽峰山并未迎来大批的游客。

  为了迎接游客的到来,帽峰山的各个主要景点和山路上都装点了红色的灯笼,在绵延的群山中闪烁着点点光芒,在夜间显得更加神秘而美丽。广州警方派出了大量的警力,驻守在帽峰山的主要道路旁,以维持秩序。帽峰山的小贩们也备足了货品,见到游人就拼命吆喝。

  夜幕刚刚降临,增城新塘的钟小姐就与两个朋友驾车来到帽峰山。钟小姐和她的朋友一直保持着重阳节登高的习惯,早就听说帽峰山景色宜人,所以一听说帽峰山在重阳节前夜开放,钟小姐当然不肯错过这个夜间登山的机会。

  在九佛工作的潘小姐和3个女同事下午5点钟就坐公交车来到山脚,爬了近3个小时才走了一半的路。在半山腰上,她们和钟小姐一群人遇上了。在没有太多游客的情况下,两拨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一同登上山顶的天湖。

  在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一行来到了天湖旁的倚碧亭。因为游人不多,和想象中的热闹差了很远,但帽峰山夜间的美景还是让他们感到不虚此行。热情的钟小姐邀约大家一同合影留念,并交换了电话号码。

  昨晚9时左右,潘小姐和她的女同事们决定下山,赶着12时的最后一班车回家。而仍觉得不过瘾的钟小姐则和朋友动身前往白云山继续登山去了。

  由于帽峰山是首次在重阳节前夜开放,加上远离市区,交通稍嫌不便的缘故,截至昨晚10时30分,山上仍是游客寥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