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国债资金如何成了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6:49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孙秀岭

  一个财政决算1.33亿元的国债建设项目,竟被一家“夫妻店”骗套了3084万元;一个解决百姓用水难的民心工程,居然被不法分子当成了“唐僧肉”。据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审计署的一次偶然审计,揭开了隐藏在海南万宁供水项目背后疯狂骗套巨额国债建设资金的黑幕。

  国债是什么?国债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是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发国债的目的,或为弥补国家财政赤字,或为一些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等。既然是“债”,总是要还的,并且还要有利息,从这个层次上说,国债资金不同于自有资金,用起来应该更严格、更“抠门”才对。正因如此,我国对国债资金的管理出台了若干个规定,从国务院到财政部、审计署,再到省市财政部门,三令五申,严格限制国债资金使用方向,严格使用纪律,严格监管措施。但我们从近几年曝光的的诸多案件和事件看到的是,有的国债资金被挪用,有的被滥用,有的被贪污……海南万宁供水项目,全方位暴露了国债资金使用的混乱状况,称得上是国债黑洞的标本。

  通常情况下,由国有企业承建国债建设工程的项目法人,这是国家的规定,也是现行国债及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模式。海南万宁供水工程,是国债资金扶持的公用事业建设项目,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用水难的民心工程,万州市政公司在申请承建这个国债工程时,是全民所有制性质,待立项完成、工程到手后,经过几番奇妙变化,公司摇身变成了一家由陈氏夫妻绝对控股的纯民营企业,1.33亿元的国债项目也随之落入了陈氏“夫妻店”。令人费解的是,一家国有企业到家族企业,如此重大的改组嬗变,竟无人过问和追究。国债项目交由“夫妻店”式的民营企业打理,政府成了甩手掌柜,不失控才怪。

  此外,国家规定国债工程的项目法人投入的资本金不得少于总投资的20%,万宁供水工程项目概算为1.54亿元,20%就是3000多万元,而陈氏夫妻店注册资本仅以188万元资本金,其中50万元还是骗取的国家建设资金。在这种情下,万宁市政府、海南省计划厅等审批管理部门,却一路绿灯,批准认定万州市政公司兴建万宁供水项目。项目运作过程中,政府不派专人参与管理,国债资金处于无人看护的境地。就这样,陈氏“夫妻店”控制了百倍于身价的国债建设项目,采用瞒天过海、虚报预算、白条入账、重复记账等伎俩,无所顾忌,随心所欲地侵吞国债资金,这听起来实在像个神话。

  天下哪有免费的保护伞?陈氏“夫妻店”在此期间支出的赞助、礼品、接待费用高达174万元,这些资金流到了哪里?至今还是个谜。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国债资金想不出事都难。万幸的是,有审计人员的偶然发现,盖子得以揭开,陈氏“夫妻店”以小博大的“神话”破灭了,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的审判。但从这家“夫妻店”的立项、嬗变到运作,我们看到了一道道失守的大门,没有这些失守的大门,陈氏夫妻哪来长驱直入的胆量和能量?国债资金管理,不仅要设一道道大门,更要紧的是,如何有效地让守门人瞪起眼,负起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