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沈阳学生道德调查显示黑老大比父母更受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4:00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 家长们,您知道孩子的心里都在想着什么吗?他们对待一些事物看法您知道吗?或许这也正是一直让家长们困惑的问题。不过,今后您的困惑将随着沈阳市教育部门的一份官方调查而迎刃而解。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独家获悉,该局日前对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状况进行了一次“摸底抽查”。这是近年来沈阳首次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名义对中小学生进行的颇具“官方色彩”的调查。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这次“摸底抽查”问卷分为学生问卷和教师问卷两大类。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道德面貌现状评价、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现状评价、教师职业道德评价、家庭和社会环境评价等4大方面。其中涉及学生的问卷共有51道题,印发1000份,调查对象主要是城乡10-15岁年龄段的学生。

  此次调查中,学生们在集体观、人际观等价值取向方面的健康向上的选择是令老师和家长们放心的。99.5%的学生表示当答应别人的事情做不到时会及时表示歉意、说明;61%的学生表示读书的目的是追求美好生活;85%的学生表示有钱会用来买书籍;94%的学生面对老师或者父母的批评会欣然接受。

  但是与此同时,结果还显示,当前沈城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这些对我们教育部门和学校下一步怎样有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供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改进依据。”老师和家长们应该从中发现问题,得到启示,并从自身做起,更好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在这次沈阳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状况“摸底抽查”抽查的结果中,有两项内容的选择让身为大人的教育专家和记者颇感“意外”。昨天,记者对此又进行了一番调查。

  意外之一:

  学生赞同老师“罚”作业

  在这次调查中,有一项关于教师体罚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7.9%的学生认为老师曾要求个别学生几十遍地写作业;52.1%的学生表示老师曾要求个别学生连续多次打扫卫生。但值得一提的是,竟然有81.7%的学生认为老师们的这种要求和行为是关心帮助学生,是善意的,而不是体罚。只有4.3%和4%的学生认为这是体罚和变相体罚。

  解读者说:

  学生理解老师苦心

  这是一个让教育局也感到诧异的答案,原来学生们并不认为罚写多遍作业、多次打扫卫生是体罚,反而认为这是关心和帮助学生。

  沈阳市铁路二中负责德育工作的韩贵武老师认为,这个结果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大部分同学还是理解老师的苦心的。“他说,现在一些学校对于违纪的学生缺乏硬性的管理措施,有的家长又疏于管教,导致许多学生即使犯了错也不认错。如果这时候老师对犯错学生进行适当的小惩罚,其他的学生也不会认为老师过分,反而会认为老师是关心他才管他。“当然我们不提倡这种做法,更不允许体罚和变相体罚,我们也喜欢学生有开朗好动的聪明性格,但是在行为上必须受到约束。”

  孩子角度:

  学生期望老师重视

  在皇姑区一所中学,许多学生这样告诉记者:“我们需要被关注,最害怕的不是管教、惩罚,而是不希望爸爸妈妈或者老师对我们漠视,忽略我们的感受和存在。”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所谓‘问题学生’老是喜欢用调皮捣蛋的方式来赢得别人注意的原因。很多学生在被老师小小的惩罚后,反而会有满足感,认为这是老师关注他们的一种体现。”

  意外之二:

  景仰“黑老大”胜过崇拜父母

  在调查中小学生的崇拜心理时,记者见到了这样一组答案:有40%的学生景仰科学家;35%的学生景仰体育、影视明星;只有1.5%的学生表示景仰自己的父母;而景仰黑势力老大的学生竟然达到2.9%,几乎是崇拜父母人数的2倍!崇拜父母的孩子比例是最少的!

  解读者说:

  对父母缺乏感恩

  “造成这种现象的最根本原因是孩子对父母缺乏感恩的心。”沈阳市和平二校王铁校长认为,许多家长对孩子进行的教育很失败,不但没有让孩子懂得感激,反而丧失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长时间对于孩子的溺爱,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心态:凡是我要求的父母都应该给;如果父母做不到,就是他们的无能。”

  辽宁省教育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孩子和家长没话说,“‘郁闷’已经成为时下孩子当中最流行的一个词,一方面显示孩子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差,另一方面更反映出孩子和家长、老师沟通得太少。”这一观点在此次调查中得到了验证。问卷反馈显示,当有麻烦、心里不愉快时,11.4%的学生倾向于憋在心里谁也不告诉,15.2%的学生会告诉父母,只有7.6%的学生会告诉老师。

  为什么我们苦心塑造的英雄榜样无法成为孩子们的崇拜对象?有专家认为,成功的教育应该触及孩子的心灵。“如果孩子能够亲眼看到山区的贫困,比我们说上一百句‘珍惜现在的生活’要好得多。”一位小学校长认为,孩子的德育教育不能距离孩子生活太远。

  孩子角度:

  对父母强权逆反

  此外,沟通减少的后果是孩子对于父母的建议和要求产生了逆反心理。沈阳市精神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位心理医师就接待过好多因为与家长闹情绪而苦恼的孩子。“在升学、选择专业等方面,家长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感受。孩子学习的心理压力本来就大,这样只能使孩子和家长之间越来越没话说,沟通得越来越少。”这位心理医师这样告诉记者。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