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种最新武器装备武警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处置突发事件的行动中,武警官兵手中的警用武器常常让犯罪分子纷纷落马,成为震慑犯罪分子的一把“利剑”。近日,笔者走进锻铸这把“利剑”的“梦幻工厂”——武警工程学院,一睹最新警用武器装备的真颜。

  防暴驱散器———

  3分钟驱散1万人

  类似球迷闹事、因各种纠纷引发的群众械斗等大规模事件的处置,历来受到各国政府和内卫部队的重视。2000年,武警工程学院专门成立了以科研部宋知才教授为首的课题组,他们通过近一年的设计论证,终于研制出QFB35———02型背负式防暴驱散器。

  这种防暴驱散器是以高压气体为动力,可以快速、大面积布撒防暴干粉,主要用于武警部队、公安部门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和反恐作战。据介绍,这种驱散器在部队作战中,若喷洒有色气体,还可起到遮蔽目标、隐蔽部队行动、降低敌武器使用效能的作用,而且可替代催泪弹用于军事训练、演习等场合。

  强光致盲弹———1个半小时之后视力才能恢复

  学院装备器材中心杨金柱主任告诉笔者:“慑人心智,克敌于无形;扰其行为,打人以措手不及,这是声光武器的最大特点。”

  非杀伤性武器不同于传统武器,主要通过攻击人体最薄弱的部位,对人的感觉器官、神经系统进行干扰、破坏,使人丧失攻击能力。强光致盲爆震弹是一种爆炸物,掷出两秒钟后,就会发出强烈闪光,强度相当于1000万支烛光,即使闭上眼睛,也会使人瞳孔缩小,看不清物体,1个半小时后,视力才能恢复正常。爆震弹爆炸后会发出180分贝的噪音,高强度的声波使人暂时失去听觉、知觉,在短时间内失去活动能力和反抗能力。

  微型“眼镜蛇”———人质事件中的“微型侦察兵”

  “眼镜蛇”系统,正式名称为“超微型软管内窥镜侦察系统”。课题组张殿富教授告诉笔者:这套系统主要是针对“处突”中的实战要求,用来解决武警部队在处置劫持人质突发事件和抗震救灾中寻找受灾群众、隐蔽监控等实际问题。

  在光线暗淡的条件下,“眼镜蛇”系统会采用红外线搜索,所以显示器仍会清晰显示现场情况。整个系统小巧灵便,便于值勤人员携带。据悉,“眼镜蛇”系统已开始实装发射弹,实验成功后,其使用范围、性能都将超过前不久曾被大肆炒作过的以色列研制的反恐“折射枪”。

  单兵自卫器———

  不发射子弹的手枪

  单兵自卫器是近年来美英等西方国家警察部队竞相发展的集平暴与自卫为一体的新型装备。武警工程学院接受研制任务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攻克数十道难关,研制成功了新型“单兵自卫喷射器”。据科研部田小利副部长介绍,该院开发研制的两个系列十余种型号的单兵自卫喷射器,其技术指标均超过了美国的同类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渔猎者”安全系统———不放过一条有害信息

  如今,如何预防恐怖组织利用高科技手段犯罪,已经成为各国安全部门面临的全新课题。“隐秘通信”正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手段。武警工程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杨晓元是“渔猎者一号”的研制者。他说,隐藏在正常信息中的“隐秘信息”肉眼很难发现。比如,一张“蒙娜丽莎微笑”的图片,人物头上多出一根头发丝,我们看来与正常“蒙娜丽莎微笑”没有什么两样,但可疑信息可能就隐藏在这根多出的头发上,“渔猎者一号”则能很快发现并将其截获。因此,它在军事情报侦察和网络安全方面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笔者在采访中还获悉,武警部队重点科研课题“人体呼吸探测仪”、“车载脉冲水炮”已进入调试阶段。据《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