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否认将中欧合作的卫星系统用于军事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7:53 中国日报网站
我国否认将中欧合作的卫星系统用于军事目的

图片:“伽利略”计划电脑效果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否认将中欧合作的卫星系统用于军事目的

图片:专家预料美可能以激光武器对付“伽利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商业周刊》10月24日报道说,如果欧洲计划建立的“伽利略”全球定位卫星系统被敌对国家,例如中国使用,美国有可能对该网络进行攻击。章启月在10月26日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驳斥了这种说法。

  章启月说,我可这里明确指出,中欧“伽利略”合作项目完全是民用导航技术和民用导航产业的有关合作,因此,美国《商业周刊》杂志中提到的有关计划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
假设是非常可笑的。实际上,中国与欧洲一起合作参与“伽利略”计划是在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与欧洲在科技、经贸和交通各个领域的合作空间,而且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与欧盟有关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实际目的是促进共同发展,没有任何针对第三方的意思。有些报道,或者一些人把这样的一种合作说成有军事目的是非常可笑的。我也奉劝一些人放弃这种冷战思维。(信莲)

  ·相关资料:“伽利略”定位全球最准

  “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欧洲的卫星无线电导航项目,它始于欧洲委员会的提案并由欧洲航天局合作开发,中国是后期进入。它有利于发展新一代交通、电讯、农业和渔业领域的通用服务。迄今为止,这种会带来高额利润的科技仅被美国的GPS系统和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掌握,这两者都是由军事机构控制和资助的,而“伽利略”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系统。

  据介绍,“伽利略”旨在与美国GPS系统竞争。整个系统包括30颗导航卫星及相关地面设施,总投资约34亿欧元,其中中国出资2亿欧元,其余由欧盟支付。2002至2005年是“伽利略”的发展阶段,预计系统将从2006年进入部署阶段,2008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届时,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将被“伽利略”系统打破。

  据悉,“伽利略”确定方位的误差仅1米,而美国的系统达10米。为此,美国正研制新型号的GPS-M系统,性能与伽利略不相上下,但要到2012年才能投入运作。由于对卫星导航的垄断,美国一向反对建立一个抗衡的系统。

  中国是“伽利略”系统的合作伙伴之一。俄罗斯和以色列也参与了“伽利略”系统。美国官员担心“伽利略”系统会威胁到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导航和确定士兵位置的美国及北约部队的军事行动,而且还可能干扰一个称为“M代码”的绝密的五角大楼定位系统(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