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武清警方摧毁公路“碰瓷”敲诈抢劫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0 公安部网站

  天津公安武清分局以“执法为民”思想为指导,以确保辖区稳定为己任,采取多项举措维护武清社会治安稳定,保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突害。在夏季治安行动中,组织全局民警开展了“打击涉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两抢”专项行动等多项打击、整治行动,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力维护武清的整体形象,为经济发展服务。近日,通过深追细查,一个横行津京公路、津围公路,专门针对过往外地车辆实施碰瓷敲诈持械抢劫的团伙,被天津武清警方摧毁,涉案的6名疑犯悉数落网。警方破获碰瓷敲诈抢劫案件20余起。6名疑犯
中两人已经被批捕,4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过路司机 先后遭劫

  今年9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天津公安武清分局110指挥中心接一河北籍过路司机报称:其开一辆货运汽车行至津围公路武清路段时,一辆桑塔纳轿车拦住去路,下来四五名男子,以其车上石子击其汽车玻璃为由,强行索要赔偿。司机与其论理,但遭这伙人殴打,强行抢走现金数百元及手机等物。无独有偶,9月中旬以后,在津京公路和津围公路上,相继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过路外地司机被碰瓷敲诈和抢劫。案件发生时间均为晚上,由四五人驾驶一辆夏利轿车或是桑塔纳轿车,猛地停在公路上行驶的外地货车前,并称货车将其驾驶的汽车挂蹭,或者路上石子击碎几人乘坐的轿车玻璃为由,要求外地司机进行赔偿,当外地司机稍有犹豫时,几人便从车中取出镐把等器械,威胁司机,遇到司机拒绝其无理要求后,便挥动镐把将货车的玻璃敲碎示威,更甚者还殴打司机实施抢劫。

  缜密侦查 嫌疑人悉数落网

  案件发生后,天津公安武清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公安武清分局局长苗宏伟亲自组织分局有关单位研究部署案件的侦破工作,成立了由副局长李书权为组长的专案侦破小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开展侦破和挖掘案件线索工作。巡警、交警重点突出巡逻、蹲控,根据案件的发案时间、路段加大警力投入,增强巡逻的密度,力争抓获现行,刑警重点加大访查力度,争取从过路受害司机处搜集到更多有力案件侦破的线索,全区各派出所立足辖区,动员责任区民警根据嫌疑人作案时乘坐的车辆展开调研摸排,以车找人。至此,一张无形大网已撒向嫌疑人。

  9月22日,天津公安武清分局育才路派出所根据分局的工作部署,立即布置民警下片针对作案车辆的牌照号进行查访。经过查访,民警获得线索,作案车辆曾经在管界内的郭某居住地出现过。经过进一步侦查,派出所民警获悉,郭某经常与程某、单某、李某等人纠集在一起,而且整天游手好闲。最近几天几人经常是昼伏夜出,行踪诡秘,具有作案嫌疑。在初步掌握情况后,育才路派出所当即决定采取措施,先将郭某等人控制。当民警出现在郭某的居住地时,正好看到郭某等四人出门,并且上了一辆大发汽车。见到有民警出现,四人欲驾车逃跑,民警在后驱车紧追,追至扬村胜利路北口处,抓捕民警选择一最佳抓捕时机,果断行动,两辆警车前后夹击将大发车堵截在路口。民警随即将车上的郭某、程某、单某、李某四人抓获。在派出所中,四人很快就交代了实施公路碰瓷敲诈并抢劫的事实。根据四人的交代,民警再次出击,将另外两名团伙成员刘某和高某在其家中抓获。至此该团伙6名成员全部落网。

  贪图钱财 结伙作案

  经过育才路派出所和公安武清分局刑侦支队审理查明,该6人团伙由于贪图钱财,且不愿付出辛苦的劳动,而为了急于弄到钱,满足自己吃喝享乐的目的,于9月初纠集在一起,并预谋针对公路上的过往外地货车实施作案,开始时,6人计划实施碰瓷敲诈,并准备了镐把等器械用于威胁,分别在津京公路和津围公路作案20余起。该团伙作案疯狂,利用外地司机不好报案,以及外地司机为赶路而急于了事的心理,一天作案六七起,最后竟然发展到公然拦截货车,持镐把暴力威胁实施抢劫。截至到昨天,涉案的两名疑犯被依法批捕,其余4名疑犯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继续审理中。(李清琳宋炳怀邢万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