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节水3百万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3 北京日报
北京地铁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节水3百万立方米

地铁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铁五号线又通了一段!昨天下午,地坛南门的一个面积很小的工地,一个深达25米但并不起眼的竖井,从和平里北街下洞工作了半年的盾构机在此“重见天日”。

  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巨大的盾构机钻出竖井,北京地铁五号线18标段雍和宫站到和平里北街之间的千米区间胜利贯通。这个区间不仅成功穿越地坛地下,而且节水3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多昆明湖的水量。

  地铁五号线18标段雍和宫站到和平里北街站区间地处市中心,穿越地坛公园、二环地铁、北护城河,还要在东四北大街下面穿过,施工绝不能“大兴土木”。北京市政集团五号线18标段副主任、工程师钱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盾构机经过的沿线地面不出现沉降,在盾构机正式掘进的两个星期之前,工程测量人员就在沿线确定了600多个监测点,并测出原始地面数据,随后每天进行地面沉降的监测。

  地坛公园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的场所,特别是方泽坛这座古建筑物,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祭地”之坛,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地铁要从地坛公园东门的下方穿过,向西南方向掘进,从文物古迹方泽坛的东墙外的地下经过,再从地坛公园的南门东侧出去。与此同时,地铁经过之处,有数十棵有着数百年树龄的柏树。在施工中不仅要确保地面古建筑的完好,还要保证古树“毫发无伤”。所以,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施工人员十分小心,根据地面监测反馈的数据,精心操作,使盾构机平稳掘进,确保地面沉降的所有数据都达到设计要求。盾构机在通过地坛东门和方泽坛外墙时,监测到的沉降数据均在1到2毫米以内,远远低于规定的标准。

  盾构机还有一大“贡献”。钱新告诉记者,工程如果采用暗挖法施工,工期要在一年以上,施工过程中要大量降水才可作业施工,而现在采用盾构法施工,只抽取了极少量的地下水,节省了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多昆明湖的水量。

  钱新说,地铁是上下行两条线,因此忙碌的盾构机马上要被吊出竖井,回到和平里北街“老家”,从那里再向雍和宫挖掘另一条隧道。本报记者刘扬通讯员彭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