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校园活动家: 未来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小康》杂志
校园活动家:未来精英

不少政界以及其他行业的成功人士都是当年的“校园活动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康》记者 白红义 报道

  “我清楚,在公共服务的领域内我可以出类拔萃。我最感兴趣的是人,是政治,是政策,而且,我认为不靠财富,不靠关系,不靠南方所看重的种族或其他根基,自己也能做到这一点。” 这是克林顿16岁时说过的一段话。

  9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中文版)在中国面市。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克林顿对“搞政治”似乎有一种本能,他在校读书时就对自己的前途有了清晰的认识。

  类似克林顿这样的人,在中国被称作“校园活动家”。

  据有关人士归纳,“校园活动家”通常具有三个特点:一,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对自己的前途进行了规划;二,围绕这个目标,在校园活动中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能力;三,他们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直至实现它。

  克林顿的经历是这样的:高一时,他在模拟选举中胜出,受到肯尼迪接见;刚上大学就当选为班长,二年级时为民主党候选人霍尔特法官竞选州长做义工;后来获得罗兹奖学金进入耶鲁法学院,从此跻身于美国的政界精英行列。

  其实,不少政界以及其他行业的成功人士都是当年的“校园活动家”。由于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较多的社团活动,这些人的社会实践和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较多的锻炼,因而受到政府机关的青睐也是件很自然的事情。

  吉林市国家公务员档案馆曾经作过一个调查,发现当年(2002年)市政府部门新录用的国家公务员中,“校园活动家”占了相当比例。

  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的李明(化名)走的就是这条路线:在校园里是个“小小活动家”,毕业后去国家民委做了公务员。

  李明的公务员之路

  刚上大学,李明就确定将来报考国家公务员。要想实现目标必须得付出相当的努力,李明心中很明白这一点。

  大一上学期,李明参加了学生会干部的竞选,成功获选经济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第二学期被推荐到校学生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大二下学期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兼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负责人。大学期间,李明出色地完成了学生会办公室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各项工作,并且组织参与了多次大型学生活动。

  李明深知要想通过公务员的考试,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除了学好专业课,他有意识地从兴趣和秉赋入手培养自己的语言、社交和行政等方面的能力。大学四年,他几乎借遍了图书馆的法律、管理、心理学、社会学、人物传记等类的书籍。

  他也喜欢读报纸。喜欢看《南方周末》的头版头条,因为它真实、深刻,他需要从头条所揭露的问题来思考、发掘自己的观点。喜欢《参考消息》,是因为它获得信息的渠道多而广,且分析问题的切入点、思维方式、观察角度也很独到,能给自己很多启发。

  这些准备都大大地加重了他公务员考试取胜的砝码。

  对李明来说,进入国家民委,只能算漫漫长征路上迈出的第一步。要想在官场上混出个名堂,他还得加倍努力。

  李明的努力固然令人赞赏,但他所属的“校园活动家”群体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也有些大学生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辛万苦,仅仅是为了当上学生干部,学会给领导、班主任送礼不说,还学会了溜须拍马。过早地学会了人情世故,学会了为人处世,这使得他们在进入社会后并不像一般学生那样单纯。

  从大学里面走出来的小官僚准官僚学生官僚越来越多,而具备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的人才却越来越少了。以至于2002年,湖北一家企业公然打出谢绝学生干部应聘的启事。

  从海归到团省委书记

  同是留日学生的陈伟,走的又是不同的一条路径。

  27岁时,陈伟取得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后被国家人事部门选派,前往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深造,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经营管理。此后,他在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担任部门主任,还兼任大连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

  陈伟的履历,被他的朋友笑称为“光明大道”。至少从表面看,这位大学时期就加入共产党的浙江金华人,的确是“一帆风顺”。

  1998年,陈伟担任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会长。与那些在国外倾尽全力融入当地社会的留学生不同,陈伟在留日期间,却紧密地加强与国内的互动。他领导的留日同学总会通过各种方式参预“国事”: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经济建设建议,参与国内科研项目研究,为一些机构介绍国际学术动态,或者干脆把技术和项目引进回国。

  这个总会的角色绝不仅仅局限于扮演留学生与中国的“红娘”,它同时是一位游走于中日政府之间的“民间大使”。由于总会的社会脉络,陈伟在日期间,与日本政府和一些团体建立了不错的关系,他曾协助促成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文部大臣、通产大臣、农林水产大臣等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到中国的访问。

  这些显著的社会活动,不但使陈伟在留学生中形象突出,也使他获得了高层的赏识。2000年,他由中央统战部和人事部举荐回国,旋即被聘为威海市政府市长助理,成为全国第一位引进的、直接进入地方政府领导职位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目前官至山东省团委书记,是山东省内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

  在中华海外联谊会的一份报告中,陈伟的出现被评价为“开创了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回国参与祖国建设的新模式”,“表明了党和政府的一种态度,即对海外留学人员政治上的充分信任。”在中国选拔政治官员的风向标上,陈伟算得上是一名符号性的人物。

  与“学友会”一同成长

  宋鹏(化名)也是一位“校园活动家”,只不过他的天地在海外。

  大学毕业后,宋鹏去了日本。2003年4月,他加入了广岛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并被任命为副会长。这是一个为中国留学生服务的机构,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留学生之间的沟通,增进同日本学生和其他团体的国际交流,为中国留学生在广岛创建一个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宋鹏在其中负责外事活动。除了对学友会组织的大多数活动进行策划和工作分配以外,重点是和日本人进行联络和交涉。既包括日本学生、教授还包括大学的行政人员,以及地方团体、政府甚至还有警察局。这对内对外两方面的角色和内容不太一样,宋鹏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一年后,宋鹏被选为学友会的会长。职务不同,需要他考虑的问题也不一样了。去年做副会长的时候,他只要把一个一个活动搞好就行了,很少从学友会的整体或是广岛大学所有中国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2004年9月,宋鹏辞去了学友会的职务。目前在东京的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工作。谈及他的职业理想,他说,“如果比较顺利,我想我会找机会创业,开办自己的公司。”

  在学友会工作期间,宋鹏就有意识地加强自己对人和钱的洞察和运营能力。回顾这段经历,他认为,参加校园活动的经历会对实现职业理想有帮助,但是必须有意识地去做才有效。

  如今这个时代,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变得越发多元了。宋鹏应该感激这个时代,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其实现在的校园活动家们与他们的父辈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异。那时候的校园活动家更多地还是组织有意的培养和锻炼,或许有些人本身并不乐意扮演这样那样的角色,但出于“革命工作”的需要,他们还是尽职尽责地履行自己的任务。

  陈伟的经历或多或少地给人这种感觉:公派出国——组织举荐——官至高位,过程当中隐隐还透着组织有意培养的意味。对李明和宋鹏来说,他们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时,主动性更强,所作所为明显体现出有意为之的痕迹。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