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拟建磁悬浮试验线路 每公里造价5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5:03 时代商报
大连拟建磁悬浮试验线路每公里造价5000万元

“中华01号”暗轨磁悬浮路段每公里造价仅为50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外的1/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2米!这是“中华01号”磁悬浮列车本月22日在大连亮相时在轨道上跑的总距离。

  但它创造了一个纪录:中国首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验证样车,动力是稀土。

  10.3米!这是“中华01号”的总长度。

  但它的设计者说,今后1至2年内,整辆车会被加长,作为城市交通工具,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首批乘客:想乘磁悬浮回家

  10月22日上午,大连科技局的普通工作人员王新走进车间,面前这节车厢大概10多米长,3米多宽,车就好像停在地面上,看不到有什么轨道。11点一过,王新走进车厢,端坐在位子上,心情很紧张,因为乘磁悬浮是他人生的“第一次”。

  忽然,车窗外的景物开始移动,王新又惊又喜:自己竟没有发觉车已经开动了。接下来一段时间,在车内无论是坐或站立,王新的感受是:平稳,听不到一点噪声。

  “实在太惊喜了,看着窗外,我觉得自己浮在半空中了。”王新事后回忆,很激动地对记者说。

  “走了多久?”记者问。

  “我没有看表,大概有两分钟吧。”王新答。

  一个来回,载着32个人,“中华01号”跑了两个56米,一共112米。

  中午12点多,王新离开科技园区。坐在面包车上,她不禁感叹,如果可以乘磁悬浮回家该多好。

  首位司机:没噪音,只有轻微震动

  赵保城是磁谷科技研究所公司的技术人员,他参加了磁悬浮技术的研究,并且是工作车间的负责人,“我很骄傲被选为验证车的司机,”赵保城微笑着说,“之所以选中我,主要是因为我负责控制系统的安装,我很熟悉,不仅是操作,如果出现问题,我可以及时处理。”

  22日上午,赵保城早早地来到了车间,认真地检测了操作系统。上午10时,一切就绪后,他便坐在驾驶座上,等待他的第一批乘客。当天,赵保城驾驶着验证车总共开了十多个来回,直到所有来参观的人都体验过。

  关于第一批乘客说的“非常平稳,完全没有噪音,没有震动”,赵保城纠正说:“验证车很平稳,但不是完全没有噪音,没有震动。当天人很多,车间里很嘈杂,验证车几乎没噪音,只有极轻微的震动,所以人们都没有感觉到。”

  首位设计者:1至2年内公交“草上飞”

  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苏经理说,今后1至2年内,整辆车会被加长,作为城市交通工具,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目前,大连市正准备建设一条长1.5公里的试验线路用于旅游观光,每公里造价5000万人民币。

  资料显示,“中华01号”的磁悬浮列车长10.3米,宽3.12米,高2.86米,设计载客32人,可多节连挂增大运力。地表设有40毫米宽的两条轨缝,动力舱的腹梁通过轨缝与地上的客舱连接成一体。地表种植草坪,轨缝被绿草湮没,磁悬浮技术验证车外观看上去好似在草地上运行,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赠名“草上飞”。

  苏经理说,大连研制的“永磁补偿式悬浮技术”是一种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技术。“中华01号”的动力是稀土,在中国,稀土的产量占到全球总量的85%,能源上完全能自给自足。

  专家鉴定: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鉴定认为:“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经过进一步研究试验,可望用于未来城市和区域交通。”

  目前,“中华01号”磁悬浮列车是专为市区公交运输设计的低速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限制在110公里以下。它具有悬浮力大、运载能力强、弯线布置灵活、节能、安全、环保等特点,造价相当于国外的1/6,列车运行成本仅相当于现行火车。 徐哲庞颜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