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通缉的东北油豆现身沈阳 未发生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1:30 时代商报
北京通缉的东北油豆现身沈阳未发生中毒事件

  据了解,这种名叫“东北油豆”的宽扁豆(俗称面豆),外观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椭圆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陆驰) 现在各菜市场出售的一种名叫“东北油豆”的宽扁豆,即使煮熟了食用也容易中毒。目前,这种油豆被北京海淀区卫生局紧急通缉。昨日,记者在沈阳各大菜市场发现了这种“东北油豆”。

  据了解,这种名叫“东北油豆”的宽扁豆(俗称面豆),外观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椭圆形。据分析,该种扁豆与常见扁豆不同,其外皮脆嫩,含水分较多
,容易煮熟,但豆粒却较大,不容易煮透。所以在烹调时,容易产生这样的现象:表面看扁豆已经烧熟了,但有时豆粒可能没有熟透,毒素未能完全破坏,从而导致食物中毒。特别在大锅炒菜时,由于加热不均,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南市场的一个菜农告诉记者,这种宽扁豆又叫“面豆”,卖得还不错,两元钱一斤,大多数都是从蔬菜批发市场进的货,沈阳哪个市场都有卖的。

  沈阳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沈阳目前还没发生因吃“东北油豆”而中毒的事件,也没有检测过这种蔬菜。记者又询问了沈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们也称没检测过这种“东北油豆”。

  记者了解到,菜豆因地区不同又叫芸豆、豆角、扁豆等,是人们普遍食用的蔬菜,其中含有有毒成分红细胞凝集素,彻底加热可破坏该种毒素,烹调时加热不彻底会导致毒素留存。其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4小时,短者为1小时,长者可达15小时;中毒表现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晕、头痛等,体温一般正常;病程短,恢复快,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内恢复健康,愈后良好。

  很多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针对市场上的“东北油豆”给出说法,以确定是否可以继续食用。

  新闻背景

  上个月,北京先后发生两起熟扁豆中毒事件。

  10月18日17时,某公司20余名职工出现呕吐、腹泻,集体到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经调查,23名病人只有午餐在单位食堂就餐,有共同进餐史,当天中午他们共同进餐食谱有炒扁豆、白菜等。卫生监督人员根据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分析确定引起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是由于食用了扁豆引起的食物中毒。10月26日凌晨,某休闲中心20名职工因恶心、呕吐到医院就诊,经过调查分析,卫生监督人员初步确定,是由于他们在头天晚上一起吃了肉末炒扁豆。

  卫生监督人员在对厨师的调查中发现,两起事件的扁豆加热时间分别是5分钟和10多分钟;对比两起事件的样品,发现两次可疑食品扁豆外形完全一致。就卫生监督人员目前掌握的资料,该扁豆称为“东北油豆”。10月末,北京市卫生局正式通缉“东北油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