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宇航服研制成功 宇航员在太空舱可将其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2:32 新闻晨报
神六宇航服研制成功宇航员在太空舱可将其脱下

  资料图:宇航服是用一种特殊的高强度涤纶做成的,整套衣服重约10千克,价值高达上千万,再加上设计费用,总计能达到亿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宇航服研制成功宇航员在太空舱可将其脱下

资料图:我国首次载人航天中的宇航服。(图片来源:千龙新闻网)


  晨报讯 “神六”航天服将比“神五”的更先进!昨天在珠海航展航天展区,晨报记者从参与神舟六号宇航服设计的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处获悉,和“神五”的宇航服不同,“神六”宇航员在进入太空舱后即可“除衫”。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去年21小时的太空之旅中宇航服始终未能离身,而明年即将升空的“神六”宇航员则可不必再受这份“煎
熬”。他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预计明年9月搭载2名宇航员进行为期5天的太空飞行,到时进入太空舱后宇航员即可脱下身上近10千克的“笨重家伙”,换上连身操作服“轻松上阵”,这样将更有利于宇航员在太空中进行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介绍说,新的宇航服主要由服装、头盔、手套和航天靴等组成。平均每位宇航员候选人都有两到三套备用服。他说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备用服,每件备用服都是严格按照“实战宇航服”的标准制造的,“紧急情况下即可启用”。据了解,“神五”升空时杨利伟身穿的整套衣服重约10千克,价值高达上千万元,再加上设计费用,总计约达到亿元。新的宇航服价值多少,这位研究人员对此笑而不答。

  据悉,除去宇航服有较大改进外,“神六”宇航员在太空里日常生活中的亮点还有:太空食品将增加到四五十个品种,宇航员“如厕”将不再使用“尿不湿”而是“航天员专用马桶”。特派记者 于任飞 珠海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