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捅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腐败黑幕的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16 新华网
捅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腐败黑幕的冰山一角

检察机关侦查人员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捅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腐败黑幕的冰山一角

检察机关搜查出的部分赃款


  

  一项旨在抑制药价虚高、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阳光工程",却在一群贪官手里,演变成了一项"腐败工程"。最近公布的湖北省一起涉及70余人的医药腐败案,捅开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腐败黑幕的"冰山一角"。

  湖北医药界掀起反腐风暴 众"药贪"纷纷落马

  谁也没想到,一封并不太引人注意的群众匿名举报信,在检察机关顺藤摸瓜中,竟然在湖北省医药界悄悄地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所到之处,大小官员纷纷落马,众药商闻风而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震动。9月17日,随着最引人注目的重量级人物--原湖北省药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罗顺德被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且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上诉后,这场前后历时7个多月的反腐风暴终于尘埃落定,涉案的70余人中有9人被检察机关立案起诉,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负责牵头侦破这一案件的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助理刘群介绍,这场风暴源自一封群众匿名举报信。今年2月份,武昌区检察院举报中心收到一封群众匿名举报信,反映武汉市某企业职工医院购买B超设备时,医药公司业务员推销产品时行贿,医院领导吃回扣,购买黑白B超价格达到了彩色B超水平。

  接到举报后,由于没有具体行贿人、受贿人和举报人姓名,再加上反映受贿的金额较小,起初没有引起重视。后经检察院线索评估小组研究,此案才重新被纳入办案人员的视野。

  于是,武昌区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便开始了乔装药商,以药品回扣为饵,钓出一串串"药贪"的戏剧性一幕。起初,反贪局检察官化装成药商,到被举报的某企业职工医院了解购进B超设备的情况。辗转打听,弄清了行贿人的身份--湖北鸿通医药公司业务员兰华丽。2月17日,两名侦查人员以购设备名义约出兰华丽谈业务;急于做成这笔生意的兰华丽没加防范,口无遮拦,倒出了她一次次"搞定"医院的内幕,包括给什么人多少回扣等等。掌握了有力证据后,检察官钓出了这起系列药品回扣案的第一个"药贪"--某企业职工医院院长张显强,将其"请"进了检察院。经查,张显强在组织单位购买医疗设备时,先后3次收受贿赂3.8万元。

  从兰华丽身上打开突破口后,检察官们在"请"进张显强的同时,分出另一路人马突袭兰华丽所在单位湖北鸿通医药公司,并最终在这家公司老总的家中查获了一本秘密账薄。在这本账薄上,记录了这家公司在进行GSP认证时,给湖北省药监局市场监督处副处长李晓明送钱的事实。于是,检察官们再次采取扮演药商的手法,钓出李晓明。接下来,检察官们顺藤摸瓜,一鼓作气,先后钓出了这个"医药公司--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公室--招标公司--医院"整个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环节形成的"腐败链"受贿人员70余名,取得丰硕战果。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