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续:小偷手法并不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4:08 东方早报
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续:小偷手法并不高明

   大英博物馆创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收藏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大约700万件文物。大英博物馆近日被盗的15件中国文物有600年至1300年历史,大都是玉簪、耳环(上图)、发夹和指套等小件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续:小偷手法并不高明

   大英博物馆所收藏的《金刚经》是最引人注目的海外中国流失文物之一,它于1900年被英国人斯坦因从敦煌所骗购。印刷于公元868年的《金刚经》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的最早的有明确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大英博物馆中国文物失窃续:小偷手法并不高明

图为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馆。Photocome供图


  据介绍,每年“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登记在案的全球失窃的文物和艺术品数量大约在12000件左右,其中中国文物和艺术品的数量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近年来中国文物被窃的案件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东方早报记者刘莉

  大英博物馆因其收藏丰富而闻名于世,而中国文物被大英博物馆视作最重要的收藏之一,总数多达23000余件,珍品如山。于是,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馆15件中国文物在光天化日之下不翼而飞的消息一公布便引起轰动。在如此著名的博物馆偷盗如此珍贵的文物,小偷怎么会如此轻易得手?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ArtLossRegister)伦敦总部的负责人亚力山得拉·史密斯女士。

  小偷手法并非十分高明

  英国警方现场勘探之后,发现中国馆33号展柜的玻璃柜毫发未损、安全警报装置没有启动,展室也没有强行进入的痕迹。手法如此干净、娴熟,许多英国媒体把小偷喻为电影《魔域奇兵》中的主角印地安纳·琼斯。

  而史密斯女士对此嗤之以鼻,表示小偷手法并非十分高明。“这其实很简单,用简单的工具打开玻璃柜,拿走东西,放进口袋就是了。”

  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证实,该馆收藏的大约15件中国文物于今年10月29日被盗。被盗12世纪至16世纪的中国文物都是一些易携带的小件物品,包括装饰用发夹、指甲套等。盗贼很可能是在29日开放时间装扮成游客,混入展馆,将展品盗走的。

  “他打开玻璃柜难道没有保卫看到吗,不是有安全警报装置吗?”小偷动作再利落,也要有行动的时间和条件,想象上海博物馆保安如影相随的情景,记者不禁追问下去。“保安不可能一直在展馆中停留,他们通常在走道巡视。安全警报装置很昂贵的,那个失窃的玻璃柜估计没有安装探头。”史密斯女士的话正好印证了此前关于大英博物馆资金和人力不足、中国珍宝保管不善的问题。据称,由于资金和人员不足,博物馆100个展馆中有28个经常关闭。还有中国馆祭祀祈祷的香炉在被当作募捐罐的惊人传闻。由于上述原因,展出的产品疏于管理,馆藏的许多闻名于世的中国古画只能常年存放在仓库。

  原因:市场需求巨增

  据史密斯女士介绍,每年ALR登记在案的全球失窃的文物和艺术品数量大约在12000件左右,其中中国文物和艺术品的数量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近年来中国文物被窃的案件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理由很简单,市场有需求,需求正不断变大,而市场对此的供应量是绝对有限的,所以有些人会选择盗窃来满足这一需求。”史密斯女士不由地提到了10月4日同样发生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贝特博物馆(Victoria&AlbertMuseum)的中国文物被盗窃事件。几个小偷用工具凿开该博物馆的一个中国展品柜,盗走9件总价值约达6万英镑的中国古代玉器。史密斯女士认为,中国文物如此频繁失窃的现象是十分罕见的。

  同样罕见的是空前的中国文物热这一大背景。注意一下世界著名的拍卖行索斯比、克里斯蒂和佳士德近期的拍卖会就不难发现中国文物的火热程度。三个拍卖行下周都将举办各自的中国文物专场拍卖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克里斯蒂的拍卖会,会上将展出并拍卖19世纪银行家、著名的中国文物收藏家艾尔弗雷德·莫里森收藏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中国文物。其中包括直接出自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的多件文物精品。

  中国文物市场空前火热的原因有二,首先,中国悠久灿烂文化激荡下的文物瑰宝一直都是收藏的热门藏品,除了文化和艺术价值之外,中国文物特别是那些精品孤品的升值空间巨大。第二,中国内地经济飞速发展下成长起来的富翁不断进入文物市场,大量购进中国文物。虽然英国媒体把这一族群成戏称为“爆发户”,但这些内地新贵加入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人通过购买方式来收回散落在世界各地文物的队伍还是得到西方媒体相当的肯定。

  防范:购买失窃文物违法

  利用中国文物热而大发横财的小偷其实并不能真正如愿。在英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购买失窃文物是违法行为。这也是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ALR)存在并不断壮大的原因。据史密斯女士介绍,ALR成立运作至今已经有14个年头了,虽然这是一家私人机构,没有任何来自政府方面的拨款,但通过世界各地的拍卖行、保险公司、博物馆、古董商人、执法机关等以年费方式交纳会费,以及财团、企业家的资助,ALR的业务进行得非常顺利。

  追查一件文物的过程耗时很长,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通过ALR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努力,迄今已经成功追回1000对件失窃文物。史密斯女士坦白说:“这并不是一个很赚钱的买卖,但投入其中的人员本来就不是冲着钱而来的,他们有其他的追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