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80户人一年近20人患癌症 村民怀疑化工厂是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01 江南都市报
80户人一年近20人患癌症村民怀疑化工厂是元凶

癌症让丁连涛变成哑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几年前,一些外地的村民为了谋生,来到320国道旁边的南昌市新建县望城镇璜溪垦殖场一带落户,希望靠着国道可以谋得好出路。几年来,村民家境确实殷实了,可是他们并无法高兴起来,因为80户人家一年近20人患上癌症。一时间,癌症阴影笼罩着整个村子。昨日,记者来到新建璜垦进行调查。

  声带癌让中年男子变哑巴

  丁连涛是新建县望城镇璜溪垦殖场的职工,今年55岁。住在垦殖场里的时候,他的身体一直非常好。2000年,他搬出垦殖场住在了320国道边上。从此,丁连涛的身体每况日下。今年2月初,丁连涛感觉自己的声带特别难受,好像总有东西哽在里面,有时用手摸还能感觉到多出块肉来。经医院检查,他的声带患上恶性肿瘤,必须做切割手术。6月份,在无奈之下,丁连涛把声带切除,从此变成了哑巴。

  丁连涛爱人告诉记者,丁连涛现在不仅不能说话,吃东西时,液体经常从喉咙处流出。她怀疑,当地的自来水和土壤含有某种有害物质,导致丈夫声带患上肿瘤。

  中年妇女4年瘦下40多斤

  乍一看上去,徐和香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满脸消瘦又憔悴,行动极不方便。然而,她的女儿唐小姐却告诉记者,徐还不到51岁,前不久因胃癌而动了手术。据唐小姐介绍,徐和香是2000年从南昌市警校搬到璜溪垦殖场320国道边居住的。4年前,母亲身体非常健康,体重达到72公斤。搬来不久,她明显感觉到身体不如从前,身体也一天比一天消瘦。去年年底,母亲感觉到胃隐隐作痛,经检查是患上胃癌,必须把胃切除。2月11日,母亲接受了手术治疗。如今,她的体重50公斤不到。

  唐小姐告诉记者,璜垦320段居民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癌症,她怀疑水、土和附近的化工厂是致癌的元凶。为了躲避"祸害",不少村民被迫搬走了。

  80户村民一年患癌症近20人

  据了解,璜溪垦殖场320国道边的村民是近十年来陆陆续续从各过搬迁而来的,很多人身体一直是很健康的。搬到此地后,癌症病发率惊人,大多是喉癌、肺癌、胃癌、肝癌。

  有人统计过这里80户村民的患病情况:2000年以前,患癌症的病人很少;2001年至2003年,有10几位村民患上癌症;2003年至今,有将近20位村民患上癌症,其中今年已去世的近10人。

  在采访中,当地村民一致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三大因素:水、土壤和2001年搬迁而来的化工厂。

  水质污染说

  近两年来,村里患癌症的村民正逐年递增,这引起了村民们的恐慌,越来越多的村民对他们的饮用水产生了怀疑。据了解,目前璜垦一带的饮用水主要是井水和自来水。村民们告诉记者,这边的水可能有问题,不管是从井里打上来的水还是自来水,他们都不会直接饮用,往往用水桶存着沉淀后才吃,因为水里面漂浮着黄黑色杂质,沉淀后,水桶底下有一层泥巴,而即使是这样,烧开的水里也会漂着一些黑色的杂质,说话间,唐小姐捧出了一碗开水,记者发现碗底的黄色物质清晰可见,而水中则漂着一些黑色颗粒状物体。唐小姐说,她家里原来一直都饮用自来水的,后来觉得自来水不安全,今年特意打了一口11米深的水井,然而令唐小姐没有想到的是,即使是这么深的水井都无法挡住杂质的入侵。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自来水并没有经过漂白处理,而是用水泵直接从一个水塘里抽水,再铺上自来水管道。在几个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村里的自来水水源,记者注意到水塘四周被菜地和果林包围着,所谓的自来水水源不过是一池死水。村民说,由于水塘在菜地边上,很多村民采取就近原则,直接在水塘里洗尿桶,甚至有些村民随手将用完的农药瓶子扔进水塘里。记者在水塘边上果然发现了一个装除草剂的农药瓶。在水塘边上,还有一块大石头,据村民反应不少人经常蹲在这块石头上洗衣服。就在距离石头5米左右的水塘边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大洞。村民说,那就是村里自来水的取水口。取水口的上方盖着一个瓦房,小瓦房里放着一个水泵及几根大水管,村民们告诉记者,水泵从水塘中抽上来的水便是他们村里的自来水,即使是这样的自来水也卖到1.2元一吨。

  不少村民觉得这样的自来水不能再喝,为了家人健康,村民家中都打了一口水井,但令村民失望的是,不管水井有多深,打上来的水总是黄的,而且上面总漂着不干净的东西。

  土壤致病说

  璜溪垦殖场座落在320国道边上,许多居民的房子离国道仅2、3米远,村民每天生活受到道路灰尘的干扰。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每辆经过该路段的车子都会扬起一阵灰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刚打扫干净的桌子半个小时后又会蒙上一层灰尘。而在这些房子周边,大多是山林或菜地。村民们怀疑,土壤是导致越来越多人患癌症的元凶之一。

  记者了解到,土壤是各种污染物最终的"宿营地"。土壤中的污染物质会向水体中迁移或流失;附着其上的重金属能够进入大气,并通过大气环流进行传播。土壤中的有害物质不仅通过食物和水体影响人体健康,重金属元素还会附着在土壤颗粒上,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化工厂污染说

  在村子里,记者还听到一种说法,村里自从2001年来了一个化工厂后,这几年间患癌症死亡的病人成倍增长。不少村民对新建的这个化工厂产生了怀疑。村民们说,化工厂平日里总是关着门,不让任何人进入,也从不雇村里的人干活。按照村民的说法是,化工厂非常诡秘。采访中,一位姓雷的村民向记者讲述了今年夏天发生在他农田的一桩倒霉事,"当时从化工厂里外漏的污水流向他家水稻田,将田里的水稻苗全部染黑了。"

  村民们所说的化工厂全名是南昌市东方巨龙实业有限公司,记者从南昌市新建县环保局了解到,该公司主要生产氯化石蜡和盐酸,是属于危险化学品类生产企业。新建县环保局的夏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公司本来在新建县县城,因为考虑到县城内是人口密集区,便将化工厂搬迁到璜垦。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一行两人前往化工厂采访,当时工厂大门紧锁,门口站着两名门卫,记者在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后,门卫却告诉记者,公司的领导全部出去了,里面几乎停产了。在记者的要求下,门卫给了公司周经理的办公电话,"意外"的情况发生了,电话正好是周经理接的。

  在周经理的办公室,他叫人给记者递了瓶纯净水,周经理说,这里的水不能喝,有杂质,他们都喝纯净水。知道记者来意后,周经理说他们厂子一直是很安全的,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至于村民所说夏天污染水稻田的事情,他说是村民恶意诬陷。记者发现该厂的工商执照及税务登记证都齐备,但在厂里出示的《南昌市污染排放许可证》上,记者发现该证的发证日期是2003年8月,有效期为3年,发证机关新建县环保在有效期后注明需要年检,但记者翻遍全证都没有发现年检盖章。随后,记者三次希望工作人员提供有年检证明的污染排放许可证,但工作人员却一直回避。新建县环保局的夏副局长告诉记者,污染排放许可证每年必须年检换证。

  致病原因待查

  昨日,记者将采访的情况反馈给新建县环保局及新建县卫生防疫站。新建县环保局的夏副局长介绍,环保局每年都会对当地的"东方巨龙"企业进行检测,最近的一次是今年九月份,他认为,公司只要不泄漏就不会产生危害。他答应今天安排工作人员对该地区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同时,新建县卫生防疫站的柏站长也答应今天安排工作人员对该地水质和土壤进行检测。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记者刘芹琴、周安辉、实习生郭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