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经科专家:名利驱使手术戒毒提前上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2:07 新京报
神经科专家:名利驱使手术戒毒提前上台(图)

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李勇杰.本报记者吴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经外科专家李勇杰认为,该手术还处在研究阶段副作用不可预测

  对话动机

  近期,中国部分省市的一些医疗机构,将脑科手术用于毒品依赖者的戒毒治疗,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广东省卫生厅在今年已经发出通知停止手术戒毒。

  一个多月前,卫生部特就脑科手术戒毒中的有关问题召开了专家论证会。

  论证结果于前日公布,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时停止脑科手术戒毒临床服务项目。

  手术戒毒叫停由广东而起

  新京报:最近脑科手术戒毒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广东省对其全面叫停后。这次卫生部为什么在全国范围内对手术戒毒叫停,是否受到广东省的影响?

  李勇杰(以下简称李):这个事情主要是因为广东,自从广东省叫停后,不少医院的经济受损,开始有些医院不干了。于是,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向卫生部递交了一份申诉状,要求讨论这个问题,希望恢复手术戒毒。

  一个月前卫生部就此事召集专家开了个讨论会,通过对医院提供的资料分析,以及各专家的意见,决定停止脑科手术戒毒作为临床服务项目。

  新京报:多方面专家在研究手术戒毒方面都发挥着什么作用?

  李:神经外科主要是对脑手术的细节、安全性、术后并发症等方面进行研究;神经内科则是针对脑不同区域的功能,以及药物治疗、药物辅助等方面;精神心理这一块的评估就是讨论得最多的情感、人格、心理活动变化等方面。而医学伦理则是对医生的约束。

  新京报:卫生部此次叫停了手术,是否意味着有关手术戒毒的研究也将就此停止?

  李:目前全国已经有500多人接受了手术,这就是很大的一个研究群。真正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只要花上5年、10年的时间,对现有的病例进行随访就能将研究进行下去。

  作为医生,我也不希望因为太谨慎而失去了机会,但我们面对的毕竟是人。在现在医学界这么一个浮躁的环境下,其中还有名、利的推动,实在不利于研究的开展。

  很多人手术戒毒后性欲下降

  新京报:目前用手术方法戒毒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讨论?

  李:通过神经外科立体定向技术,有选择性地破坏脑内某个或某几个核团神经纤维传导束,达到戒除毒瘾的目的。

  但究竟是大脑内哪部分区域控制吸毒者的“心瘾”呢?破坏了这个区域,往往除去的不止是毒瘾,湖南省脑科医院的院长就对我说过,很多人做完手术后性欲下降。有些人还因此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所以这些副作用都是不可预测的。

  新京报:目前用手术戒毒的医院使用的都是这个方法吗?

  李:都大同小异,他们把成瘾分成心瘾和体瘾。控制心瘾的方法就是对脑部的某些靶点动手术,这些靶点多数是属于边缘系统,这是最难弄明白的。

  边缘系统控制情感,如果它活动太低就抑郁,如果太高就狂躁。如果把边缘系统比做电视的亮度,你把它调低了,所有频道的亮度肯定都变低了。同样道理,对边缘系统动刀,切除其对毒品的依赖,同样就切断了它对其他事物的依赖,比如性、感情。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手术后的人可能会出现心理、人格等方面的改变?

  李:“成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活动,因此,所谓“手术戒毒”也主要是破坏大脑中某些与精神活动有关的区域。可人类的精神活动非常复杂,科学家曾认为抑郁、幻觉等精神症状,能在脑内找到特定的结构部位,从而进行治疗,但100多年过去了仍不清楚。

  大脑的功能实在太复杂了,目前我们无法定位脑内特定的区域对人类精神疾病的影响。

  新京报:目前全国已经有很多吸毒者接受了手术,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

  李:国外称他们的手术戒毒335例,30%术后即能脱离毒品,30%的患者术后两个月可以完全脱离毒品。而我国现有二三十家医院都在做,大概有500多人接受了这样的手术。他们提供的资料显示,全部都能脱离毒品,效果是100%.

  这里必须指出的是,这么短的时间如何判定手术的风险,短期内不吸毒,不代表他今后不会。而且就这么短的时间,还有这么多人的家属打官司、告状,所以广东省才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做出了暂停手术的决定。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