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深圳拟推劳务工医疗险 月交10元可享受医疗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1: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普德法)一个月只要缴交10元钱,劳务工即可不必再为基本的医疗费用担心——昨日,深圳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在向人大汇报深圳市解决劳务工就医难问题时,透露了这一设想。市人大副主任陈国权当场表示,人大愿意向市政府提出这一建议。

  背景

  深圳逾800万人未享受医保

  医疗机构网点少,就医费用高,已使深圳劳务工就医难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在今年深圳市人大三届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就这一个问题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案就多达10件。分析原因,劳务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够广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2003年末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共覆盖165万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拒绝、逃偷漏给职工购买医保,致使大部门劳务工无法享受医保。而深圳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深圳登记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700多万,加上流动人口,专家估计实际人口已超过1000万。这表明,在深圳有多达800多万人口没有享受医保。

  设想

  10元保费可由企业个人分担

  “深圳考虑针对劳务工收入低特点,专门制定劳务工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在昨日向市人大汇报时,深圳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透露了这一设想。按照市卫生局的初步设想,考虑专门推出“劳务工医疗保险”,一个劳务工每月交10元左右,一年费用为120元即可保障基本的医疗费用。

  何以确定10元/月这一基数?周俊安解释说,按照目前全市就基情况,全市平均每人就医次数为3。2次,按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平均处方费36元,平均一年就医费用约为120元左右。“如果劳务工医疗保险一个月缴交10元,一年120元费用能满足基本就医费用。”周俊安进一步解释,“一旦劳务工出现稍重病况,医院可以采取收费少一点的做法,更重一些病况可以由医疗救助资金中拨取一些。如果出现重大疾病,可以由政府拨一点的形式加以解决。”

  周俊安还表示,劳务工医疗保险具体缴费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可以由企业缴一个月缴交5元,别外5元由劳务工自己缴交,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

  反馈

  市人大表示愿助一臂之力

  深圳市卫生局有关“劳务工医疗保险”的设想一经抛出,受到市人大肯定。在昨日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常委胡根忠表示,加大劳务工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很值得探讨。“如何根据他们的收入水平,保证他们有病能医,探讨一种另外的医疗保险机制,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否则可能影响到深圳的可持续发展。”

  “医疗保险为什么只能提供一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权提出,深圳应该建立一种适合劳务工的医疗保险制度。“市人大可以向市政府提出这一建议,劳务工自己出一点,企业出一点,社保出一点,加上医疗救助资金,基本上就能够解决劳务工就医难问题。”

  周俊安确认,“劳务工医疗保险”的设想,市卫生局将细化具体方案,向深圳市政府报告。

  分析

  劳务工为何就医难?

  市卫生局局长周俊案详解四大主因

  本报讯 深圳劳务工何以就医难?对这一数百万劳务工关注,足以影响深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深圳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昨日进行了详解,医疗网点少,布局不均,服务结构不合理,医疗保险覆盖率低是四大主因。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存在供需矛盾。仅就千人口床位数而言,深圳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低,甚至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按照深圳市政府2001年出台的《深圳市区域卫生规划》,每一万人的社区设置一个医疗机构,规划按照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中2005年预测人口480万、2010年的预测人口520万来制订。而实际上,深圳现在登记常住人口已达到700多万,实际居住人口已超过1000万,大大超出了规划的人口预测。据统计,深圳市千人口床位数(2。44)、千人口医生数(1。69),这两项指标远远低于北京(6。77、4。52)、上海(5。61、3。34)等中心城市,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低,甚至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3。42、2。08)。

  二是医疗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深圳劳务工主要集中在宝安和龙岗两区,但两区医疗卫生服务力量薄弱,特别是人口较少、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稀缺。从地域分布来看,罗湖区最为密集,每平方公里拥有医疗机构3。27家,分别是龙岗区、宝安区的23倍、17倍。从人群分布看,罗湖区每万人拥有医疗机构3。37家,分别是宝安区、龙岗区的4。6倍、3。6倍。

  三是医疗卫生服务结构不合理。一方面是高端医疗服务资源供应紧张。统计分析,居民在寻求住院等高端服务时,趋于向政府办的医疗机构,特区内居民对高级医院趋向尤为明显,人满为患,病床使用率为95。6%,高峰时超110%。另一方面,低端医疗服务缺口大。目前全市门诊服务尚存在较大缺口,主要对街道医院、社康中心、门诊部、诊所等低端医疗服务需求较大,据调查测算,2003年末在劳务工集聚地区,门诊服务可能存在400万人次的缺口,聚集在宝安、龙岗和特区内的城中村的外劳工、低收入者和三无人员,情况突出。

  四是医疗保险覆盖不广。全市居住人口达到上千万,2003年末统计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仅覆盖165万。

  措施

  启动医疗救助资金 救助城市弱势群体

  “目前深圳已确定放开医疗市场的思路。”周俊安表示,市卫生局对选址在劳务工聚集区、边远地区和无证诊所较多地区的医疗机构,将会优先批准设立。据其介绍,今年1——4月,卫生局已审批新增民营医院21家,6月发布公告,计划在全市新增诊所、门诊部160家,现已收到来自全国拟开办诊所的申报资料726份。“这批医疗机构在半年内都可以开业,至少全年可完成280万人次的门争诊业务量,服务人口覆盖200万人的社区。”

  另据确认,目前深圳医疗救助部分启动资金已经到位,其余资金也正加紧筹措。周俊安说:“只要2000万的启动资金到位,马上就可以启动医疗救助资金,对城市弱势群体进行医疗救助。”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