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大樟溪河堤坍塌近千米威胁南港大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39 海峡都市报
福建大樟溪河堤坍塌近千米威胁南港大桥(图)

大面积坍塌的河堤已难挡洪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闽侯南通大樟溪千米河堤发生严重坍塌!目前坍塌还在继续,数十米宽的堤岸瞬间就被河水拖进水中。”昨日上午,一位读者反映。他说:“一旦发生洪水,随时都会决堤,南通镇4万多名群众和大片良田都将受到严重威胁。”记者接电后,立即赶往当地调查。

  南港大桥受威胁

  发生坍塌的河堤位于大樟溪南岸,坍塌长度近千米。堤坝后面,是大片良田和南通40000多名群众。这条河堤无疑是南通人最重要的安全屏障。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宽40米左右的河堤,许多堤段已坍塌一半。堤下裸露出大片稀松的土层。

  据了解,这段河堤坍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早在今年7月份,该处曾发生过小规模的坍塌,当时一段长约30米的河道护坡坍塌推进河中10米远。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所幸现在不是雨季,否则这条河堤就形同虚设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离坍塌现场不过500米处,便是使用中的南港大桥。如果这段河堤被完全冲毁,大桥首当其冲受到威胁。当地一位姓黄的干部告诉记者:“现在这河堤很不结实,如果遇上大雨,河堤很可能还会被冲掉。”

  坍塌原因仍是个谜

  为找到河堤坍塌原因,记者赶到南通镇水利工作站了解情况。

  该工作站一位卓姓工作人员介绍,河堤大约在1953年建成,但用材以粉细砂和壤土为主,抗冲刷能力差,不断被水流冲蚀掏空坡脚。后来附近南港大桥完工,几根粗大的桥墩阻挡溪水,致使水速加快。“局部河堤长期被流水冲刷、浸泡,就出现了坍塌现象。但究竟是施工原因造成的,还是自然原因,目前不能最后确定,我们不排除与桥墩阻水有关。”这位工作人员说。

  目前,接手这项“南港大桥下游南通堤段崩岸防护工程”的是福州市水利水电工程局,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当前首要任务是阻止坍塌的河堤往南港大桥边延伸,他们现在要将石块和砂土抛进大樟溪里,做3个丁坝缓解湍急的水流,以此来为河堤加固,并加固未坍塌的河堤,防患于未然。

  拨款100万抢修

  南通河堤大面积坍塌,得到福州市、闽侯县及当地镇有关部门的重视。福州市专项拨款60万元,闽侯县40万元,以及当地政府正在筹资抢修严重毁坏的堤段。

  南通镇镇党委书记张向阳说:“预计今年12月上旬,崩岸防护一期工程可完工。” ( 雷王蕾/林丹/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