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消防武器探秘:机器人地铁灭火云梯可伸4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3:40 北京晨报
北京消防武器探秘:机器人地铁灭火云梯可伸42米

价值35.5万美元的美国进口大力A类泡沫消防车(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后天是第14个消防日。一批价值1亿余元的消防“神秘武器”日前被发放到北京市消防局各中队,对全市消防装备进行“升级”。日前记者探访发现,这批由市政府投资购进的顶级消防器材,达7508件,其中不仅有曾在美国“9·11”事件中大展雄威的A类泡沫消防车,还有专门用于地铁消防的“陆虎60”消防机器人。选取数种介绍如下,以让您大开眼界。

  “陆虎60”

  施用对象:地铁火灾

  最大亮点:能“走下”地铁楼梯救火

  地下救援和灭火,无疑是火灾中比较困难的情况。

  可以说,“陆虎60”消防机器人是这次设备采购的“杀手锏”。它可以通过遥控,自己“走”下地铁楼梯救火。产自德国的陆虎60灭火机器人,是由一辆小型坦克和一门高压雪炮组成。雪炮内分四层环状分布360个喷口,在尾部大力风轮的协助下,以每分钟300升至400升流量的水变成雪暴般高压雾化水流,直接射向火点。雾化水水滴小,增大了灭火水的表面积。大量水分急速汽化,吸走热能。

  此外,“陆虎60”还是遥控的,操纵人员可在300米以内让机器人自己灭火。

  音频生命探测仪

  施用对象:被困在混凝土下幸存者

  最大亮点:能准确识别呼救者声音

  价值12.34万元的音频生命探测仪,显然属于“脑力劳动者”。它主要用于灾害事故现场建筑物倒塌,搜寻被困在混凝土、瓦砾或其它固体下的幸存者。它干活要靠“听觉”。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重20公斤的超级“顺风耳”,能够准确识别来自于幸存者的声音,如:呼喊、拍打、刻划敲击。别看能耐不小,它的“饭量”可不大,6节1号电池就可以工作整整24小时。现在您知道了,一旦被倒塌的瓦砾压在底下,千万别歇着,大声喊“救命啊!”

  重型防化服

  施用对象:毒气、毒液等特殊事故

  最大亮点:消防员全副武装深入重污染区可达四小时

  化学事故对消防部门来说,是一场“恶战”。它的“恐怖”色彩远远超越一般火灾,对消防设备的技术要求也是最高的。据了解,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承担着全市反恐和化学品泄漏,包括核辐射、生物污染等特殊灾害的救援工作。因此特勤大队的消防队员可以说“武装到牙齿!”

  重型防化服是这批武器中的一个亮点。这套看起来有些像太空服的防化服装密封性能极强,酸碱不蚀,毒气不侵。在重度污染的区域穿着它可以自由活动三四个小时。

  消防摩托车

  施用对象:胡同火灾和机动车火灾

  最大亮点:可载着脉冲枪走街串巷救火

  目前,全市有650条通行不畅的胡同和148个通行不畅的居民小区。庞大的消防车想要钻进一米来宽的胡同或者居民楼内的狭窄走廊,连门儿都没有!同时,机动车失火大多数会影响到交通,笨重的消防车如何在严重堵塞的交通情况下快速赶到现场,也是一件令人挠头的事情。

  两个轮的消防摩托成了解决胡同火灾和机动车火情的“栋梁之才”。该消防摩托车车载QWB12型脉冲气压喷雾水枪。具有反应速度快,灵活机动的特点。脉冲气压喷雾技术利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瞬时喷出高速、雾化的水流,冲入火灶中心,使燃烧物迅速降温,从而达到灭火目的。

  云梯车

  施用对象:北京5000余栋高层住宅

  最大亮点:“手臂”能伸至42米高处

  据统计,北京市现有5000余栋高层居民住宅楼。高层失火的扑救和救援已经成为消防部门的攻坚方向。消防部门手中到底有哪些秘密武器对付高层建筑失火呢?

  曲臂云梯车。这种价值69.6万美元的车产于芬兰,配备有美国大力水泵、攀登扶梯。其手臂的最大工作高度达42米,也就是说,住在14层以下的居民皆可使用。广泛应用于城市高层建筑的救援与灭火等消防战斗。 其工作斗可承载400公斤。

  直臂云梯车。该款产自德国的云梯车价值63.8万美元,具有四轮转向功能,转弯半径小,轻便灵活,在高空可以灵活地转动“头部”的平台,适应救援需要。而且配备有水炮系统,可以以每秒3000升的速度在高空射水灭火。

  供液车

  施用对象:水源缺乏区

  最大亮点:“大肚子”可装万升泡沫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97片水源缺乏区,一旦发生火灾,灭火比较困难。现在,有了解决办法。

  A类泡沫消防车。这种泡沫车专门用于固体火灾。在震撼世界的“9·11”事件的扑救中,A类泡沫车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最大好处就是省水。它的“肚子”里装着4吨水,和200升泡沫。仅这200升泡沫就相当于28吨水的灭火效率。而且相对于普通泡沫消防车,这种泡沫可降解,对环境的污染小。

  供液消防车。供液消防车绝对是个“大肚子”,可装3吨水,11000升泡沫,专门向战斗车提供泡沫和水源。解决火场无水之苦。 晨报记者 李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