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维权任重道远——写在记者节到来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1 法制日报

  第五届中国记者节庆祝活动在荆门举行

  本报荆门11月7日电(记者陈会礼陈煜儒)11月8日是中国第五届记者节。为了庆祝全国新闻工作者的节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在湖北省荆门市举行了大型文艺晚会,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录播。

  晚会上,2003年度中国新闻奖、范长江新闻奖、韬奋新闻奖、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奖获奖代表及全国各大媒体的负责同志与现场两万多观众欢聚一堂。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百名新闻工作者的代表,带着全国75万名新闻工作者的深情厚意,聚集荆门,与当地群众共庆自己的节日。

  11月8日也是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记者协会,这就是中国记协的前身。60多年来,中国记协为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以及在开展国际新闻界友好往来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因此,确立举行中国记协的成立日为记者节的日期具有广泛代表性。

  200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将11月8日定为“记者节”。从此,我国的新闻工作者就有了自己真正的节日。

  荆门市为迎接“记者节”,还组织了“全国记者访荆门”大型采访活动。记者维权任重道远——写在记者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陈菲

  11月8日是记者节。当全国的新闻从业人员庆祝这个不放假的节日时,下面的数字却令我们感到不安:中国记协维权委2003年对九个省区市的16个城市进行了调研,在收回的各级媒体共1476名记者的问卷中,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记者在新闻采访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阻挠。

  “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在进行正常的新闻采访中,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国记协维权委负责人指出,“在维权委接到的投诉中,大部分是在采访过程中,尤其是在舆论监督采访中受到阻挠、打骂、围攻、毁损设备甚至是非法拘禁、打击报复。此外,新闻单位和记者受到纠缠的事情也常有发生,影响了正常工作,有些甚至产生新闻诉讼,因为司法实践中一些尺度不好把握,所以很多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

  记者的合法权益为何会屡屡受到侵害?中国记协维权委的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客观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维权缺乏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法律依据。目前记者维权主要依靠宪法、民法、刑法等,虽然也出台了有关新闻工作者的司法解释,但只是原则规定,不够细化,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掌握尺度。同时,有些地方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对新闻报道限制较多。当然,一些记者业务素质不高、职业道德较差,法律观念淡薄,也成为权益遭受侵害的主观原因。

  在舆论监督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怎样为记者的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和保护?这不但是记者面对伤害、阻挠时的困惑,更成为各界有识之士关注的问题。

  成立于1998年的中国记协维权委,确定的主要职责是了解掌握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保障情况,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来信来访并与有关部门协商,督促事件的及时、公正处理;对严重侵权案件公开发表意见等。截至目前,维权委共受理投诉、来访等400来件,其中不少事件在维权委的支持、声援和积极努力下,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

  但从整体上看,新闻维权工作仍然存在不足。如何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媒体记者、法学专家等提出四大建议:一是采访要深入,报道要客观、真实、公正、全面,尤其是批评报道,要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和原始采访资料;二是新闻工作者要学法懂法,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对有危险的采访,应与当地公安部门、执法部门及时沟通,力争得到他们的支持;四是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要及时报警或到有关部门申诉。

  “当然,许多侵权行为的发生,与记者自身行为不当也有关联。一些年轻记者不太注重采访方式方法,这样容易与采访对象发生正面冲突;还有一些记者法律观念淡薄。

  这些都说明,我们的记者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中国记协维权委负责人强调,“减少侵权事情的发生,记者的自律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广大记者应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业务素质。同时各媒体也要加强记者权益保护工作,关心记者工作生活健康状况。”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