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北京明日起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度上调四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2:36 新京报
北京明日起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度上调四分
  明起民用电每度上涨4分钱,这也有助于协调民用电和非民用电的关系。本报记者王申摄

  明天起,北京市居民用电价格将从每千瓦时0.44元调整为0.48元,每千瓦时上调0.04元。昨天上午,市发改委向各区县发改委和电力公司转发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批复。

  关于此次调价的原因,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一是疏导煤炭价格上涨等对发电企业成本上升的影响;二是非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后,居民用电与非居民用电比价明显不合理;三是平衡电力供求关系,促进节约能源。有关部门就电价上调答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部分热点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疏导华北电网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已于今年6月15日调整了非居民用电价格。这次调整居民用电价格是本市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电价调整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

  电价调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一是疏导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对发电企业成本上升影响,北京市用电量的70%需从周边省市的发电企业购入。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造成发电企业成本增加。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了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上网电价的调整造成了电网企业的成本增加,因此,需要及时调整销售电价加以疏导。

  二是逐步理顺本市电价结构。本市居民用电价格在各类电价中一直最低,非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后,居民用电与非居民用电比价明显不合理。这次调价后,可适当缓解居民电价与非居民电价的比价矛盾,有利于本市电力发展。

  三是平衡电力供求关系,促进节约能源。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市居民用电量快速增长,居民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重由2000年的15%上升到2003年的17.6%,预计2004年将达到19.6%.今年夏季,本市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43万千瓦,为了保证首都供电,周边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作了大量贡献,而这些省市的居民用电价格大部分高于本市居民用电价格。如河北省为每千瓦时0.49元,山西省为每千瓦时0.465元。适当调整居民用电价格,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增强居民节电意识,促进节约用电。

  问题二:为什么确定每千瓦时调整0.04元

  在北京电力公司向听证会提交的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价申请中,提出了两套方案,分别是每千瓦时上调0.03元和0.05元。在价格听证会上,大部分代表对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表示充分理解,30位听证会代表中,有28位代表同意调价。

  在具体调价水平上,14位代表同意每千瓦时上调0.03元;14位代表同意每千瓦时上调0.05元。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综合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拟订了每千瓦时上调0.04元的调价方案,上报市政府。最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北京市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上调0.04元。

  问题三: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的影响

  根据市统计局2003年住户调查,本市每户每月用电量平均为118千瓦时。调价后每户每月平均多支出电费4.72元,每年多支出电费56.64元。今年以来,本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应该说,此次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对广大居民家庭生活影响不大。

  问题四:对低收入群众采取的保障措施

  为保证低收入群众不因价格调整降低生活水平,本市结合今年价格调控计划,包括居民用电价格调整计划,在充分考虑调价影响及市场物价自发上涨影响的基础上,已于7月1日提高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相关社会保障标准,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问题五: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时间如何确定

  对已经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用户,抄表用户自2004年11月10日抄见电量起按照调整后的电价执行;卡表用户自2004年11月10日新购电量起按照调整后的电价执行。

  问题六:对本市高校执行电价的规定

  本市高校学生公寓、学生集体宿舍、学生食堂和学生澡堂用电,一律按居民生活电价执行。北京电力公司应积极协助各高校做好单独计量工作,确保此项政策落实到位。

  问题七:如何加强对电价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本市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将加强对电价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密切注视市场动态,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

  消费者如发现违反电价管理规定的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或举报,经检查属实的,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依法予以查处。本报记者郭晓军 马妮娜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北京发改委答记者问 每户电费月均多支4.72元
人民网-人民日报:北京上调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每度涨4分至0.48元
北京青年报:北京居民生活用电11月10日起上调四分原因分析
北京青年报:民用电价明起上调分
京华时报:居民用电明起每度涨4分
北京娱乐信报:明起北京民用电价涨4分 将上调到0.48元(图)
华夏时报:北京民用电明起涨到4毛8
北京晚报:电价上调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北京晚报:北京11月10日起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度上调四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