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题 > 正文

10+1触动中国视觉神经 企业寻找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8日电(记者龙松林 华春雨 李嘉)“两年之内,我们公司要努力把在广西生产杂交水稻种子的农田从2000公顷提高到6000公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10+1’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啊!”

  正在广西南宁参加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广西隆平高科技种业有限公司的代表,用幽默的口吻讲述着他们为6年后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所做的准备。

  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几乎吸引了整个中国的目光。无论是“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老工业基地”还是“西部大开发”,中国的各个区域经济版块在博览会上都能找到代表,相当一部分省份在博览会上还召开了专题推介会。

  广西隆平高科技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两年前,公司生产部的黄宗全说,公司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在东盟国家的出口量正随着“10+1”的建设进程而逐年增长,从最初的每年30多万公斤增长到目前的100多万公斤。

  在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宣布,中国与东盟已就自由贸易区中最重要的内容——货物贸易协议达成一致,本月于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这个货物贸易协议及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就将签署。

  根据货物贸易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降税进程,双方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将于2010年降到零。

  从陕西赶来参加博览会的一家从事干果贸易的公司对隔壁展位从事鲜果贸易的公司很不服气,他们从水果蔬菜零关税的安排里获了不少利,但从事的干果贸易目前没被包括在内。“不过‘10+1’最终也会让我们获益,这次博览会就是我们与东盟客商初步建立联系的好机会,”这位公司代表指着一张刚刚签下的15万美元的订单说。

  中国副总理吴仪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本国有实力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办厂,扩大投资合作的规模和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不包括香港和澳门,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的协议投资额已达10.37亿美元。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国家馆里,上海市对外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助理董涛在上海市的展台前介绍,上海已有不少企业在东盟国家进行投资,上海企业在泰国、越南等地的纺织、饲料、自行车、化工等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这次上海前来参加博览会的60多家企业中,很多都在寻找这样的机会。

  作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家重要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于今年4月设立了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专门用于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到东盟国家进行投资,博览会期间,许多有意投资东盟的中国企业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展台前进行咨询,有些还向他们提交了申请。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展,很多中国公司不仅延续着自身原来在东南亚的事业,还将事业扩展至新的领域。

  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东盟国家从事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公司又在缅甸投资建立了一家年产20万吨规模的纸浆厂。公司在博览会现场的代表李美林预计,随着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展,关税的降低,公司将通过这些项目获得更大的发展。

  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也密切注视着“10+1”的建设进展。本届博览会上,众多外资企业纷纷亮相,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9家前来参展。

  提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中国发展时间并不算长的以色列AP贸易发展公司总裁邓飞龙兴奋地表示:“只要进入中国,我们就成了‘10+1’的一员,这真是个很不错的主意,不是吗?”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