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污染何时休:家家喊治污水质不见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54 新华网
黄河污染何时休:家家喊治污水质不见清(组图)

在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乌梁素海,一艘快艇疾驶在黑色的水面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黄河污染何时休:家家喊治污水质不见清(组图)

黄河上游地区,水草疯长的南川河道


  

  记者在沿黄河中上游各地的采访中,几乎每到一地,都会听到"当地政府如何重视环境保护"、"累计投入了大量环保资金"等情况介绍。与此相比,记者沿途看到更多的却是黄河污染仍在加剧的现状,了解更多的是旧污染源还没有根除,新污染源又纷纷出现的事实。

  环保跟着经济走,黄河成了"排污场"

  丰富的土地和资源是西部经济发展的优势,特别是黄河流域,相对便利的用水条件,使沿黄地区分布了大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对贫困的西部来说,这些污染企业恰恰都是西部地方经济的支柱。因此,地方政府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很难下决心彻底治理黄河污染。在黄河中上游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一些基层环保干部形象地说,领导考虑发展经济是动脑、动口、动手,而遇到环境保护问题更多时候多是动动嘴巴。

  在污染最严重的甘肃至内蒙古河段,甘肃的炼油、宁夏的造纸、内蒙古的稀土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污染源,结果一路下来,记者看到的是"人人造污染"。黄河从上而下,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大污染源,在兰州、白银、石嘴山、巴彦淖尔市、包头等地,处处都有大大小小的排出口, 浑浊不堪、泛着臭味的污水"哗啦啦"地流进黄河。可与这种肆无忌惮排污相反地是,记者在这些地方,听到的却是"家家都喊苦"的声音。上游用了污染水,下游吃苦受罪,再让自己的下游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如此循环,处处都有切肤之痛。

  人人排污,人人受到污染之害,却都不愿有"壮士断腕",彻底治理污染之举。甘肃白银市环保局局长吴沂说,环保遇到的地方保护主义更严重。手心手背都是肉,很少有领导愿意牺牲地方经济发展利益,来确保环境效益。

  从青海省到内蒙古自治区,记者采访了数十个环保干部,众口一词都认为环保工作很累,特别是心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局长杨介中说,"累"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压力:一是地方压力。地方政府重视经济发展,强调优化环境,不准或者不愿意环保部门过多的介入,影响企业运转;二是国家压力,国家重视环境治理,多次部署清理整顿污染企业,任务要完成,但有些企业问题多却很难查处;三是群众压力,水污染直接受害者是群众,单纯维护群众利益惩治污染企业,领导有看法;维护地方经济利益,群众不满意,要告你。"三种力量重压治污焦点,环保部门无法找到平衡点,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岂能不累?"杨介中苦笑着说。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