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我国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居民电价将适当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1:0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后用电价格还将有所调整。 由国家电监会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制定的,中国电力定价改革方案,将于12月份出台。按照这个改革方案,居民电价将会适当上调,但整体电价,仍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目前我国电力消费者分为居民、非居民、非工业、普通工业以及大工业等七大类,按这样的划分标准来确定电价,既不合理也不透明。而这次电价改革将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划分
为居民、工业、商业、农业等四类电力消费类型。同时电价也要做出相应调整。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电价改革项目负责人林伯强:居民电价首当其冲要上调,现在(我国)居民(电价)付得比较低,居民电价比工业低,这是不对的。工业负荷平稳,(而)居民是集中用电,峰上消费,必须加大投资才能满足这部分消费,成本过高。

  林伯强表示,这样的调整将可以给电力需求大的企业一个更合理的定价。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居民电价是工业电价的两倍左右,而在我国,居民电价却比工业用电要低15%左右。不过,考虑到我国居民的人均收入,居民电价的上调会比较温和,整体电价的调整也不会大起大落。

  此外,电价调整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居民和所有行业用电统一实施分时段消费,峰谷定价。此前,峰谷定价已在我国部分地区针对工业和商业企业施行。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北京明日起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度上调四分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