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缉私展开幕 赖昌星防弹车亮相缉毒犬演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6:07 新闻晨报
全国缉私展开幕赖昌星防弹车亮相缉毒犬演绝活

   2002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被罚没的部分资产在厦门公开拍卖。赖昌星这辆花了1200万港元在香港拍卖行买到的德国产奔驰S600防弹车,起拍价为450万,因无人应价而流拍。(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缉私展开幕赖昌星防弹车亮相缉毒犬演绝活

走私分子的走私工具“大飞”能藏两辆轿车 图来自北京娱乐信报


  从今天下午开始,“以国门的名义”——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将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次亮相。

  晨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此次展览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运用展出手段最多的一次缉私展览。

  赖昌星防弹大奔腼腆亮相

  “18辆走私车将全部拍卖,其中包括赖昌星的‘坐骑’———奔驰S600。”昨日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办工作人员陶永告诉记者,“但是这辆车今天没开来,因为在前一天的预展中,大奔甫一亮相便引来多人围观,为免引发意外,决定让大奔在开展当天再亮相。”

  但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却在展馆内发现,某展台内上午空着的车位已停放了一辆轿车,但该车车头朝里,车尾用灰布遮盖,护栏的边上还站着两名武警。尽管距离较远,记者仍隐约看到了车头的奔驰车标志。后经工作人员证实,这正是赖昌星的奔驰S600。

  据工作人员介绍,防弹大奔的重量远超普通奔驰车,仅防弹玻璃就有双层,足有3、4厘米厚,而且连轮胎都是防弹的。

  “这辆防弹大奔会和另外17辆走私车一同在展览结束当天拍卖。”陶永透露,“至于再次拍卖的起拍价和流拍的可能性,现在还没法预估。”

  “大飞”可抗8级大风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飞’!”在军博大门口左侧,陶永指着一艘不大起眼的摩托艇说,“到目前为止,它是专业走私集团普遍使用的运输工具,可抗8级海风。”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这艘“大飞”长10多米,宽2米左右,最令人惊奇的是,艇的尾部并排安装了7个发动机。据陶永透露,每个发动机造价10多万元。“大飞”的总马力可达1750匹,最高时速达到60节(相当于时速90公里),别说缉私船只,就连现在一般的军舰都追不上它。

  “当它高速行驶时,就像贴着海面在飞,所以名称由此而来。它一次可装运300箱香烟或者一辆吉普车。”

  4名缉私功臣客串讲解员

  据安保部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将有4位缉私一线的功臣临时客串现场讲解员。

  “第一次在展览现场讲解,还真有点发慌。”其中一名中年民警笑着说。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缉私英雄吴建平,现为宁波海关缉私局侦查处一科科长,当年因参与侦办厦门远华“4·20”特大走私案而声名远播,而后又赶到加拿大出庭指证和提供赖昌星等人的犯罪证据,这次他将亲自讲解破获“4·20”走私大案的全过程。

  “透视眼”尽透集装箱“五脏六腑”

  在展览大厅的一个角落,一张台球桌大小的展台上摆着一个集装箱码头模型,旁边安装着一台极不起眼的设备。

  “检查集装箱这家伙必不可少。”陶永说。他透露,这个设备的专业名称是H986,人称“透视眼”。

  据悉,该设备通过发射高能X射线,可以将集装箱的“五脏六腑”看个一清二楚。对于查获违法分子利用集装箱“前实后空”、“私设暗格”等手法夹藏走私特别有效;而对于焊在空心车轴里、藏在油箱夹层里、包裹在全密封设备中的走私物品,在该设备的高能X射线下将一览无遗。

  缉毒犬现场演绝活

  缉毒犬将在现场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在一大堆行李箱或者人群中找到毒品。据悉,为了增加现场观众的参与性,有可能让观众将毒品藏在某个箱子里,由缉毒犬在规定时间内寻获,或者组织一群观众,将毒品藏在某个观众的身上,由缉毒犬自己寻找。

  目前,中国海关共有北京、云南瑞丽和深圳盐田3个缉毒犬基地,共20个犬队,现役缉毒工作犬59只。自从1992年中国海关开始利用缉毒犬开展缉毒工作,到2003年共利用缉毒犬查获毒品318公斤。

  千张兽皮铺满地

  在缴获的走私物品中,上千张珍贵动物皮几乎铺满了近百平方米的展池,其中包括国家珍稀动物熊猫、孟加拉虎、金钱豹、熊,以及数量众多的莽蛇、水獭、猞猁等动物的皮张。

  “大部分虎皮、金钱豹皮都是在一件走私案中缴获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据悉,2003年10月8日,日喀则地区一公路检查站在一辆蓝色东风卡车上查获50麻袋珍贵动物皮张。其中包括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孟加拉虎的皮张31张,案件估值超过千万元,为新中国成立后查获的最大一宗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作者:□晨报特派记者李锐北京摄影报道

   晨报记者对话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晓武

     缉私工作有"三难"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能否谈谈此次展览的初衷和目的。

  李晓武:(以下简称“李”)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总结1998年以来全国反走私斗争取得的经验,展示打击走私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二是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反对各种走私违法活动,认识到现在的反走私斗争并没有取得最后胜利,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

  晨:当前的缉私成果如何?

  李:总体来说效果明显,1998年全年缉私总价值达到150亿美元。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2001年案值下降为100多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仅为99亿多美元。不过,总案值虽然在降低,但个别行业的走私案值却在增加,而且出现了以前未有的变化。

  晨:都有哪些变化?

  李: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行业性价格瞒骗走私比较普遍,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增长较突出;二是重点海域海上成品油偷运走私活动一直非常猖獗,并呈现由广东、广西、福建“北上西进”的态势,还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成千上万吨成品油走私案;三是旅检渠道走私案件增长较快,“水客”夹藏走私活动再趋活跃;四是废物、毒品等非涉税走私案件也呈增长之势。

  在非涉税走私案件中,毒品走私增长较快,1998年查获的毒品只有500公斤左右,但到了2003年全年就查获了5吨左右。

  晨:目前缉私工作的难度在哪?

  李:一个是立法的不完善,由于海关缉私人员没有相应的行政处罚权力,比如罚款、行政拘留等,即使查获走私案件,一般只是收缴走私物品,而走私犯则会无事,这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缉私的力度;二是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缺乏群众的支持,比如在沿海缉私行动中,缉私人员发现部分人为了100元的报酬,竟为走私分子通风报信,致使部分缉私行动落空。而夹藏限制品过境的“水客”增多,也与一些人缺乏类似意识有关;三是中国加入WTO后,由于贸易规则、方式、政策等的变化,最主要的是从事加工贸易的单位增多,致使缉私人员的力量不足。

  南京、深圳还将巡展

  据悉,此次展览从今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8日结束,整个展览过程市民均免费参观,但每天参观人数控制在5000到10000人左右。

  此次北京展结束后,缉私展还将继续在南京、深圳进行巡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